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汇款单 爱的延续

来源:大江晚报 2018-07-14 02:34   https://www.yybnet.net/

过去很长的时间里,邮局汇款都是一种最常见的汇款方式。普通汇款短则两、三天,多则五至七天才能到款,这个过程让汇款人和收款人都很焦急。不像现在采用银行打款,微信、支付宝,只是手机“叮咚”一声,就完成了两头的支付。

邮局汇款渐渐淡出了这个更便捷、更快速的年代。

记得那一年,我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郑州大学,开学前夕,父母虽给我凑足了学费,但还是很为难地说:“先把学费带着,生活费陆续给你寄去,带那么多钱,我们也不放心啊。”其实我知道,我的学费是父母东挪西借来的。

到了学校之后,我会在每个月的月底,准时收到父亲从邮局给我寄来的生活费,每次在汇款单的附言栏里,父亲总会写上几句温暖的话:多买点吃的、咱家的大母猪卖了,多给你寄了一百元……

读着千里之外的嘱托和期盼,是喜?是悲?难以名状,唯有深深的感动!感动之余,我更刻苦学习,想着将来好好报答父母双亲的这份苦心和艰辛,这是我最大的心愿。生活费我向来都是节省又节省,因为这钱来的实在不容易,朴实善良的父母靠着几亩贫瘠的耕地,供我学习、供我生活。即便如此,我仍然盼着月底快点到来,盼着汇款单,盼着那几句热情洋溢的“附言”。

带着家的温暖的汇款单,伴随着我度过了大学的寒窗四载。不负众望,我顺利毕业,并拥有了一份还算不错的工作,终于盼来了报答父母的时刻,我如法炮制,第一个月就将工资一半给父母寄去了,在附言栏里我郑重地写下了:这钱是孝敬父母的,买点好吃的吧!

以后,我每月如期地给父母寄钱,而且从来没有忘记在附言栏里写下几句想说的话,同样的回馈方式,一样的感情传递,时时让我回忆起往事,每一次都感慨万千。所以,尽管时代在变化,银行卡已经悄悄地走进了百姓生活,我还是习惯采用传统的邮局汇款,我知道父母需要的不仅是能补贴家用的金钱,更盼望的是远在那一方儿女在汇款单上留下的附言,把爱和牵挂写在附言里也仿佛成了我与父母的约定。

努力打拼了几年,我萌发了在城里买房的念头,有一段时间跟父母商量此事,电话里的母亲唠叨起来:“房子这么贵,你哪来的这么多钱?”我忙安慰母亲,可以做低息贷款,慢慢还钱,母亲似乎有点明白了,一个劲地说:“噢,还有这等好事?你看着办吧,你做事我们放心,也大力支持你。”我心里很感谢父母对我的信任,感恩父母能和我携手同行。

筹备首付,弄得我焦头烂额,到最后还差五万,我束手无策,该借的都借了,怎么办?我不相信雪中送炭,更不相信天上能掉馅饼,可面对邮递员送来的六万块钱的汇款单,我一阵狂喜,更让我莫名的是,汇款单上竟然没留下汇款人的地址和姓名。我习惯性地查看附言栏,附言让我禁不住哽咽:这六万块是你以前寄给我们的,加上我们的全部积蓄,希望能对你买房子有所帮助。

我立即打电话给父亲,问他为什么要用匿名的方式给我汇钱,父亲笑笑说:“因为爱写在附言里,我相信你会明白的,难道我就不能给你一个惊喜吗?钱全部退还,但是,你以前汇来的附言,我们全部收下了,哈哈!!”此时的我却怎么也笑不出声来,一切尽在附言里吧!!

改革开放走过了40年,我和父母及我的孩子眼见着这翻天覆地的40年,当汇款单逐渐被银行卡、微信转账、支付宝所代替,当年老的父亲也学会银行存取、微信转账时,沧桑的脸上绽放着幸福的笑容:“还是改革开放好啊,农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农村也能用上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想都没想过啊,还记得以前的汇款单吗?”我怎么会忘记汇款单呢?它不仅是社会进步的一个缩影,见证着时代的发展历程,它更是纽带,穿起我和父母之间 、和家的那一头的故事,岂能忘怀!

程维平

新闻推荐

“医保药”缺货断货,何谈“医保”?

新锐观察□北京冯海宁做完雾化,漱口,7岁的姜羽凡接着就要开始喝他的救命药,近5000元一瓶的泊沙康唑口服混悬液,不到20天就喝...

相关新闻:
西河古村梦里老家2018-07-13 16:57
猜你喜欢:
评论:(汇款单 爱的延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