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门遇“贵人”

来源:北海日报 2018-08-10 19:45   https://www.yybnet.net/

很多年前,我初到深圳,人生地不熟,第一次坐地铁的时候,不知道怎么买票,又不敢去问别人,站在自动售票机前鼓捣半天,点点这个,按按那个,钱放进去了,机器重新吐出来,而且也没有车票出来,当时真有点想哭。

正在茫然无措间,身旁的自动售票机前来了一位带着孩子的老人。老人对孩子说:“今天你来买票吧,爷爷告诉你怎么操作啊!”像遇到救星般,我忙侧着耳朵听着。老人大声说:“首先选定线路,先选起点,再选终点,然后选买票的张数,在对应的张数上点击,完了之后就可以把钱平放进入钞口,点确认,最后出票口就‘吐\’找零的钱和车票。”

一步步大声“操作”之后,我听到老人的孙女很疑惑地问:“爷爷,您今天干吗不自己买票呢?而且为什么说话声音那么大?”

我很想告诉小女孩,其实她的爷爷,是在帮助我。按照老人说的步骤,我终于拿到了游戏币一样的车票,看着他领着孙女离开的背影,我的眼眶蓄满泪水。那是这个城市接纳我的第一天,是这位陌生的老人,有“策略”地帮助了我。

我也想起在老家的母亲,她很热心也很有“策略”。对门的五保户高奶奶一人独居,母亲就常常帮助她,有时候是给她端饭,有时候是帮她洗衣服。“婶啊,我家中午做饭多了,倒掉挺可惜的,您老就帮帮忙吧!”“婶啊,我洗衣服放洗衣粉太多了,不舍得倒,您有脏衣服吗?帮我把洗衣粉用了吧。”我曾经说过母亲:“没见过您这样的,帮助别人还得拐弯抹角,您干吗不明说嘛!”母亲笑:“高奶奶一生刚强,从来没有求过别人,要是明说,她肯定不肯的,你要是说让她帮忙,她肯定乐意,反正只是帮忙,得用她喜欢的方式才行。”

新闻推荐

英仙座流星雨是什么时候?英仙座流星雨下周一凌晨最盛

掌握这几点包你看到最多最亮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盛期出现在8月13日凌晨4时前后,我国各地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出门遇“贵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