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城搞民宿 先例能开否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0 19:39   https://www.yybnet.net/

“爱彼迎”发布的夜宿长城宣传视频。 视频截图

Airbnb(爱彼迎)是一家提供民宿短租的网络平台,网站房源种类繁多,包括公寓、别墅、城堡和树屋。最近有消息传出,顾客有机会在那里预约,入住长城。此事引发争议后,日前,爱彼迎回应,理解和尊重目前收到的意见,宣布取消这次活动。

1民宿平台

宣布取消夜宿长城活动

爱彼迎本月初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上述活动的宣传视频:一对青年男女在暮色里进入长城的烽火台,里边有一张床、几盏灯,头顶是长城上的星空。

官方网站页面显示,这个特殊的“房间”没有网络、电视、空调、洗衣机,只有毛巾、床单、香皂等生活必需品,提供早餐和晚宴,有古典音乐表演,还可以学习书法、自制印章。活动面向全球用户,免费参加,但是需要提交一篇关于文化的文章作为选拔的依据。名额8人,分4组,在9月初的4个晚上展开活动。

然而,这一活动引发了公众对长城保护的担忧。

爱彼迎方面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是由爱彼迎和北京市八达岭旅游总公司联合策划的。宣传片是实景拍摄,活动本身不是收费的民宿,而是免费体验项目,目的是倡导尊重和弘扬世界文化遗产,提高保护意识,项目启动也是基于过去几个月跟相关部门的沟通和协定。不过,负责管理这段长城的北京延庆区文物保护部门表示,没有审批过相关项目,认为这种活动方式不符合长城文物保护理念,因此不支持这项活动举办。

延庆区文保部门的理由之一是2006年底开始施行的《长城保护条例》,其中规定:禁止在长城上架设、安装与长城保护无关的设施、设备。爱彼迎方面强调,整个活动“不会在长城墙体上动一颗钉子”,所有的设施都是临时、可复原,床下面会铺设地毯跟地面隔离,因为是露天,还会有防蚊罩和防雨薄膜。

在引发争议后,8月7日,爱彼迎宣布取消本次活动。

2争议持续

这是宣传文化还是毁坏长城?

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认为,在做好保护措施的前提下,这样的活动不会损害长城:“活动对长城建筑本体是没有任何伤害的,对长城的文化和历史也不会造成破坏。其实,景区就是让人体验、旅游的,只是他们用了晚上而已。白天,游客站在长城上看太阳不会破坏长城,晚上躺在那看星星就会破坏长城了吗?”

董耀会对取消活动感到可惜:“对于长城来说,如果只考虑保护,那就不需要游客。以保护为前提的文化体验和推广,应该支持。如果对在长城上搞民宿有顾虑的话,那可以在长城下面找一个小平台支帐篷。”

不过更多的专家和学者认为,这是民宿平台参与策划的一次商业炒作活动,其目的主要是为了推广专做民宿的网络平台,而不是真正基于保护长城的公益目的。而长城作为人类共有的文化遗迹,不应该成为商家牟取名利的工具。

此外,尽管上述平台声称“整个活动过程不会在长城上动一颗钉子”,但在具体操作中会不会“伤”到长城,目前还不好说,因为在长城上布置“卧室”要来回搬动家具以及卫生间,磕伤长城怎么办?因此,这样的先例不能开。

外媒对此事也十分关注。英国广播公司8月8日发表评论称:“长城的魅力已然是‘地球人都知道\’了,还用靠一家小公司的民宿去宣传、增加吗?”报道称,爱彼迎曾经在世界许多其他名胜举办类似的活动,包括让游客在澳大利亚的大堡礁、法国巴黎的地下墓穴和潜水艇中度过一个晚上。目前,该平台在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已受到管制,但中国目前尚没有专门的法律管制这种提供短期租房服务的网站。

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网友声音]

@“勇海”:长城蜿蜒万里,本身就在向全世界展示自身的建筑及文化魅力,那种“侵入式”的体验活动又能给长城增加多少文化魅力?搞不好反而会减损长城的文化魅力。

@“天放”:不难看出,所谓“把家安在长城上”的体验招募活动,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商业炒作。当然,企业做“公益”总希望得到某些回报,这可以理解,但必须守好底线。

@“丰收之田”:虽然平台表示,“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是我们活动的初衷”,但这番说辞掩盖不了商业炒作的本质。如果是基于文物保护目的,那么保护的方式可以有很多,未必非要在长城上搞民宿等活动。

@“玉龙子”:即便长城在开发利用上需要创新,也应该以绝对性的保护为前提,规避疑似商业炒作的“瞎折腾”做法。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广东两厅官涉嫌受贿被公诉

新华社广州8月9日电(记者詹奕嘉)广东省人民检察院9日上午通报称,经该院指定管辖,广东省科技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钟小平涉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出门遇“贵人”2018-08-10 19:45
评论:(长城搞民宿 先例能开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