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噪声到底该由谁管

来源:南国早报 2018-08-19 16:26   https://www.yybnet.net/

街谈巷议

□浙江钱夙伟

高价买的学区房,没想却变成“噪声房”。郑州市东润泰和苑小区多名住户向记者反映,该小区邻居河南省商务学校常年军训,周六周日都不休息,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作息。他们多次向市长热线、小区物业、相关部门反映,均未解决。(据澎湃新闻8月18日报道)

之所以“多次向市长热线、小区物业、相关部门反映,均未解决”,除了有关部门缺乏责任意识、为民情怀,互相踢皮球,其中一个客观原因,恐怕是学校噪声到底由谁管,并不明确。比如郑州市金水区环保局表示,环保局管理的主要是生产企业的噪声,这种学校的噪声应该咨询教育部门。

确实,环保部门此前管理的,一直是生产企业的噪声,从来没有涉及学校的噪声。但这并非就是学校噪声不归自己管的理由。噪声也是污染,既是污染岂能不归环保部门管?尽管噪声来源不同,但造成的危害是一样的。如果对噪声也要分门别类,让受害人按照不同的噪声向不同的部门投诉反映,必然造成相关部门互相踢皮球,也使得噪声污染难以及时制止。比如教育部门,固然有责任要求学校控制噪声,但对于噪声污染,并没有环保部门的执法权。实际上,就如这所学校的“军训”噪声,如果环保部门及时干预,依法追究,这噪声扰民问题恐怕早已得到解决。

学校噪声是一直以来普遍存在的问题,但学校周边大多数居民会有所宽容,其实,所有学校的噪声也应该控制在标准之内。然而,这所学校噪声让市民实在是难以忍受,比如“从早上5点开始到晚上10点”“喊口号、鸣喇叭”。

对噪声污染应像对污水、废气、粉尘那样“零容忍”,学校噪声也不应例外,这对周边居民是保护,对身在噪声中的学生也是保护。笔者认为,教育部门也应当负起管理责任,环保部门作为执法部门,更应将学校噪声纳入监管范畴。

新闻推荐

“58速运”改名“快狗” 司机恼了:这是骂谁呢

视频截图河南都市频道官方微博@都市频道消息,58速运公司更换新名为“快狗”,要求运输车辆统一更换车贴为“快狗打车”。司...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学校噪声到底该由谁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