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竹”只是名字叫山竹…… 关于“山竹”的这些谣言,别信!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9-18 16:59   https://www.yybnet.net/

昨日,在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行人在风雨中前行

“山竹”的规模之大、风力之强,引发网友热议,同时出现不少谣言。对此,中国气象局的专家进行了解答。

谣言一:“山竹”时速堪比高铁

“山竹”时速堪比高铁,这是真的吗?专家指出,从台风的移速和风速两方面和高铁对比,就目前的观测资料来看,“山竹”移动速度最快时速为35公里,还没有超过电动自行车的最高速度。

从实况和预报情况来看,“山竹”登陆我国时为强台风级别。按照热带气旋级别划分来看,超强台风指中心风力为16级或以上或阵风17级并可能持续的情况,强台风指中心风力为14级至15级,或阵风15级并可能持续的情况。

谣言二:台风“山竹”呈水果状

有网友在微博上说:“网友在飞机上拍到台风‘山竹\’”,并配了一张飞机乘客视角拍摄的照片——台风“山竹”中心呈现出了一个水果山竹剥开后的样子。

专家指出,图片是假的。据中央气象台分析,台风跟飞机飞行的高度不一样。台风一般只有十几公里,对流最旺盛的眼墙区高度能达到27-28公里,飞机的高度一般来说在6-12公里。飞机相对于台风的大小,好比一只小蚂蚁趴在一个大圆碟子上,想要看清全貌,绝无可能。

当飞机在飞行航线上遇到台风时,为了避开危险的天气会绕开飞行,所以普通人不会有在台风中飞行的经历。

谣言三:宇航员拍到“山竹”

15日夜间开始,一张宇航员从太空拍摄的图片广为流传,这张图片的标题为“世纪最强太平洋恶魔风暴山竹”。

对此,专家指出,这张图片是美国太空总署宇航员在太空拍摄到的飓风佛罗伦斯,不是“山竹”。

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

新闻推荐

孙怀山犯受贿罪一审获刑14年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17日电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中级人民法院17日依法公开宣判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原常务委员、港澳台侨委...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竹”只是名字叫山竹…… 关于“山竹”的这些谣言,别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