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承仡佬族技艺 弘扬中华文化 仡佬族传统酿酒工艺煮酒祭在贵州仁怀举办

来源:西南商报 2018-10-24 12:47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7日(农历九月初九),中国贵州仡佬族传统酿酒工艺煮酒祭在仁怀市茅坝镇安良村举行。此次活动由仁怀市仡佬学会、贵州雄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安良村共同举办。

来自全国各省、市及地方仡佬学会代表、遵义市文化馆、贵州雄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全国优秀代理商、茅坝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安良村全体村民及周边仡佬族同胞共2000余人参与本次“煮酒祭”。活动得到了贵州省仡佬学会、茅坝镇人民政府、仁怀市民宗局、仁怀市文广局、安良村村民委员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仡佬史籍《濮祖经》记载,仡佬先民“达贵”“酒不力”“李连天”三人在不同历史时期分别发明了自己的酒,提升了酒的品质,被仡佬族称为“酒祖先王”。《仁怀县志》(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1991年12月第1版)记载,仁怀境内仡佬族沿袭古法,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采摘中草药掺以粮食醢以为酱。历经传承,仁怀安良村一带的仡佬族渐渐形成了每年九月初九祭先祖、酿新酒的煮酒祭习俗。煮酒祭基本的形式包括祭祀、煮新酒、赛酒三大类活动。

祭祀完毕,大家欢歌载舞,以此来欢迎亲朋。仡佬族是依山而居、以劳作为生的民族,歌舞、演唱产生于劳动,朴实粗狂、高昂激越、甜蜜欢乐、热情好客……仡家有传统,待客先用酒;仡乡多美酒,美酒敬亲朋。

活动旨在挖掘、传承仡佬族特色传统文化,弘扬仡佬族传统酿酒工艺。作为仡佬族传统酿酒工艺第八十八代传承人,贵州省仡佬学会副会长、贵州雄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再彬说,进一步弘扬、传承和挖掘仡佬族传统文化,将传统文化当做独特的战略资源,实施产业报国,做强按照仡佬传统技艺酿造的雄正酱香酒品牌,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给社会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是他作为仡佬族酿酒工艺传承人的责任和使命。贵州雄正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立志让每个家庭喝上雄正酱香酒,喝上茅台镇仡佬族传统工艺的酱香白酒,同时带动地方经济和仡佬族同胞一起发展,承担起民族传承和企业的社会责任。

严勇

新闻推荐

当官却念生意经 即将退休的他终究没能等来平安着陆

已经退居二线、即将退休的河南省郑州市林业局原调研员冯长有没有等到平安着陆,更没能等来安享晚年的幸福生活……冯长有,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仡佬族技艺 弘扬中华文化 仡佬族传统酿酒工艺煮酒祭在贵州仁怀举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