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住品牌 也就保住了企业命脉 重庆:贴心服务为民营企业织就法治保护网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11-01 08: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重庆市检察院发布《关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以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展示了该市检察机关通过强化服务民营经济的组织保障、政策保障、法治保障、机制保障,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织就了一张立体保护网。

记者进一步采访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重庆市已有5个分院、38个区县检察院与108家民营企业建立了定点联系机制,由院领导或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负责定点联系辖区民营企业,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法律服务。

起诉侵害民企权益犯罪949人

“检察官不仅为我们挽回了上百万元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为我们保住了企业的品牌,这也就是保住了企业命脉啊!”前不久,华新水泥重庆家装渠道营销总经理高华,高兴地握住前来走访的江北区检察院检察官的手说。

去年3月,华新水泥公司接到客户投诉,称买到的该公司旗下产品“拉法基超级工长”牌水泥为假货,该公司立即报警。公安机关查明,重庆一小作坊式工厂购买了假冒包装,灌装散装水泥后冒充“拉法基超级工长”牌水泥进行销售。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时,假冒水泥已销售3500余吨,案值115万元。随后,检察机关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近几年,假冒水泥给我们公司造成巨大损失,更严重的是损害了我们的品牌和商业信誉。”高华告诉记者,水泥行业极为特殊,品牌信誉一旦丧失,后果严重的话可以直接摧垮一个企业,所以检察院不只是帮他们挽回了经济损失,更是保住了企业。

 事实上,该案只是重庆市检察机关办理的众多涉民企案件之一。根据《报告》显示,2017年1月至今年5月,该市检察机关共起诉涉及民营企业的刑事犯罪949人。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重庆市检察院还加大制度建设力度。2017年,该院出台了“服务保障民营经济18条”、加强产权司法保护“12条意见”、服务保障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15条意见”等一系列文件。今年7月,该院又出台了保障和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5条工作意见”,针对司法实践中的疑难问题提出指导意见,解决认识分歧,统一司法尺度。

此外,重庆市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沟通协助机制也日益畅通。今年5月,重庆市检察院与该市工商联联合成立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联络工作领导小组,并就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相互通报工作情况、联合开展调查研究、重大疑难案件会商等进行规范。

杜绝“办了案子、垮了厂子”

“以前涉及民营经济的案件,有时会出现一个尴尬的现象,即依法批捕了企业主要负责人,却导致企业无人管理最终倒闭,大量工人失业。”重庆市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为此,重庆市检察院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18条”中规定,办理涉及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犯罪案件时,慎重采取人身强制措施;对于有自首、立功表现,认罪态度较好,社会危险性不大,积极配合的民营企业涉案人员,一般不采取逮捕措施;采取逮捕措施后,应当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依法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同时,慎重选择办案时机和方式,需要到民营企业调查取证或补充证据的,尽量不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严禁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严禁以服务为名到涉案民营企业吃拿卡要报,严禁干预涉案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2017年3月,九龙坡区检察院依法对涉嫌单位行贿犯罪的民营企业家李某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保障了该企业总投资90亿元、可吸纳上万人就业的重大项目正常运营,杜绝“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的现象出现。

与此同时,重庆市检察机关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刑事犯罪。积极运用刑事手段保护民营企业家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保障企业正常经营。

据统计,2017年1月至今年5月,该市检察机关监督侦查机关对侵害民营企业权益犯罪立案12件,纠正违法查封扣押冻结处置民营企业财物案件11件,对涉民营企业债务、股权纠纷等民事申诉案件提出抗诉58件,监督纠正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虚假诉讼52件。

值得一提的是,为健全帮助民营企业维权的“绿色通道”,重庆市检察院制定《开展涉产权刑事申诉和国家赔偿案件办理工作专项督查活动方案》,推行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办理涉及民营企业财产权、插手干预经济纠纷的控告、申诉案件14件,为49家民营企业追回经济损失2554万余元。

法律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蔡某系残疾人,因工作中发现与他人工资存在差异而申请劳动仲裁,他这样做对吗?”

“每个岗位、每个工种不同,工资待遇自然不同,而且蔡某与他人的工资差别不是很大,他这样做没有法律依据。”

这是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官杨传强与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残疾员工互动交流时的一幕。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是重庆食品行业知名企业,有残疾员工190余人,占全体员工的40%,是残疾人集中就业的社会福利企业。

近日,为了提高残疾员工的法治意识,南岸区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法治宣讲团走进该公司开展“送法进民企”活动,受到100余名残疾工友及企业管理人员的欢迎。

在此次活动中,为有针对性地为民营企业提供及时、便捷、有效的个性化检察服务,南岸区检察院与重庆莉莱食品有限公司建立检察官“一对一”定点联系制度,成为南岸区检察院建立定点联系制度的第14家民营企业。

“这次活动很及时,检察官以案释法很生动,大大提高了我们公司管理人员及残疾员工的法治意识,检察官还与我们建立了‘一对一’定点联系制度,以后获得检察服务更及时、更便利、更有保障了。”活动结束后,重庆市莉莱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芳利说。

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协作联系,强化服务民营经济的机制保障,重庆市检察院推动该市检察机关建立定点联系民营企业机制,由院领导或经验丰富的检察官负责定点联系辖区民营企业,与工商联共同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法律服务,帮助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李立峰 陈波

新闻推荐

卡在手钱没了:移动支付,想说爱你不容易

零点前一刻钟,短暂而急促的短信铃声响起,昏昏欲睡的北京市民郭先生看了一眼手机,短信通知:“您尾号为某某的卡由银联转出4750...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保住品牌 也就保住了企业命脉 重庆:贴心服务为民营企业织就法治保护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