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爱心与纯真需要小心呵护

来源:兰州晚报 2018-11-11 01:36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日一大早,河北省沧州市一名小学二年级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6元钱,她在父亲的陪伴下把钱交给了执勤交警。考虑到孩子可能因此上学迟到,当事交警给孩子写了一份“证明”说明情况。面对孩子的这份纯真,家长、交警、老师选择了高度赞扬和小心呵护。

看到这篇新闻,小马飞刀就想,如果是自己在着急上班的路上,看到地上的6元钱,会怎么做?没有答案。把同样的问题问了身边的人,大多沉默不语,唯一能让大家认可的答案就是:视而不见,继续赶路。

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答案,是我们忘记了那首儿歌吗?没有人忘记;是我们变得冷漠了吗?或许是吧。社会转型期,利益的分化与侵蚀、观念的多元与错位、社会的发展与阵痛,使得道德的挺立与生长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社会生态。在社会道德领域,我们并不缺少各种“最美”,但也不得不面对那些“最窘”——在一些地方,施以援手、见义勇为者不再被感激和颂扬,反而被讹、被告、被索赔,彷徨于无地。于是,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些“值与不值”的争论,甚至会扳着手指头,把爱心当作算术题,用加减乘除换算善良的价值。

保护公序良俗,还需要更多的好主意,更多人的参与。就拿这件事来说,之所以引发社会关注,不仅仅在于小朋友的拾金不昧,还有交警的认真负责。现在,无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把对孩子的教育提到了重要的位置。教育的功用,不只是考试成绩,而是在持续的格物致知中,更好地认识文明的价值,为文明的传承和创造服务。法国思想家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提出:“什么是最好的教育?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孩子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

道德不仅是立人之本,更是兴国之策。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人员的道德素养。而普通人的道德血液,既不是凭空而来,也不会凭空丢失;在可贵的道德自律之外,更需要培育和呵护。同样,孩子的梦想最瑰丽。在他们逐梦的过程中,全社会需要尽到“最大程度”的努力,发挥“最高级别”的作用,因为他们的梦想,可能就是我们的未来。

共同努力吧!小马飞刀

新闻推荐

真凶发现者晚景凄凉 聂树斌案的句号还不完整

距离聂树斌案平反马上就要2年,但聂树斌案真凶发现者郑成月的个人命运转机,仍迟迟未来。据《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聂树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与纯真需要小心呵护)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