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备份变首飞这个嫦娥不一样 嫦娥四号五大不同之处

来源:齐鲁晚报 2018-12-09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发射的嫦娥四号原本是嫦娥三号的备份。科研人员通过精心设计与研制,使嫦娥四号“脱胎换骨”,成为与嫦娥三号不同的全新航天器。

科学目标不同

嫦娥三号任务的科学目标是“测月、巡天、观地”,而嫦娥四号任务的科学目标都是在月球背面完成的。因为没有别的探测器到过月球背面,所以不论探地形还是探月壤成分,应该都是人类第一次获得的一手数据。

工程目标不同

站在这样的起点上,嫦娥四号向着更高峰迈进,将任务的工程目标锁定在两个“首次”:人类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首次实现地月L2点中继星对地对月的测控、数据传输中继。

有效载荷不同

嫦娥四号与嫦娥三号的身形和“骨架”相同,携带的装备却大为不同。根据着陆区域和科学目标的变化,科研人员对嫦娥四号携带的科学载荷做了很大的调整,把8台有效载荷带往月球背面冯·卡门撞击坑。

着陆环境不同

因为月球背面山峰林立,大坑套小坑,很难找出再大一些、平坦一些的地方,供嫦娥四号安身。嫦娥四号着陆器在凸凹不平的地方软着陆,需要具有比嫦娥三号更准确的着陆精度。

通信方式不同

对于落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来说,通信显得难上加难。通过早先发射并成功架设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的中继卫星,实施与地面的通信信号“接力”,嫦娥四号才得以与地球保持联络。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房产证发放十年楼盘仍是荒地,太荒诞

■来论房子超前验收、房产证“早产”,这些都不合常理。据澎湃新闻报道,辽宁锦州“龙庭家园”5号楼地基上,荒草...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少年强 中国强2018-12-09 01:01
评论:(备份变首飞这个嫦娥不一样 嫦娥四号五大不同之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