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大连:以开放促改革谋振兴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8-12-09 07:36   https://www.yybnet.net/

在大连市金普新区城区中轴线金马路中段一处隔离带中,一块青石碑上面写着“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九八四年十月”字样。这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奠基之地。

同年,国务院将大连列为全国14个沿海对外开放城市之一,并批准为计划单列市,拉开了大连全方位对外开放的大幕。GDP从1984年的64.9亿元一跃至2017年的7363.9亿元,大连成功地走出一条以开放带发展、促改革、谋振兴之路。

在大连市金普新区,一座占地约24万平方米的地下工厂即将竣工,它位于地下十几米深处,通过数控通风装置,实现恒温、恒湿状态。借助这座“地下车间”,大连光洋科技集团的大型机床生产与组装可实现定位精度0.5微米、运动机械分辨率0.1微米,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运行成本仅是同等规模地上工厂的5%。这是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蓬勃发展的样本之一。

40年前,这里只是一个3平方公里、几千人的小渔村。“埋下奠基石的那一刻就播下了对外开放的种子。”当时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公司工作的于怀江回忆说。

从荒地上奠基到现在的2299平方公里,大连金普新区拥有企业近6万家,其中,外资企业5000多家。2017年实现进出口总额2846.15亿元,占辽宁省四成以上。

17年前的一天,早上7点,大连市商标事务所还没开门,就有3个人前来排队。排在第一位的是位叫苍峰的农民。当天,他顺利递交了商标注册的相关资料,成为大连个人商标注册第一人。2006年,苍峰成立了自己的商标事务所,累计完成代理注册商标万余件。追逐改革开放的东风,苍峰告诉记者,对外开放理念处处融入大连的各项深化改革之中。

大连市金普新区的德国独资大众变速箱新建项目,从选址到开工仅2个月,开创了新区项目建设速度……大连提出对标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先后14批次精简行政职权1824项,将行政审批压缩69.2%,聚焦主要领域让企业满意、客商满意。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落地后,作为大连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改革创新的前沿阵地,“自贸区速度”让企业登记由“一日办结”提速为“即时办结”,投资、注册、纳税、通关等“一站式”服务也成为现实。

2017年,大连开放的前沿阵地——19个沿海经济带重点园区以全市12%的面积,创造了对全市经济增长50%以上的贡献率,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指标占辽宁沿海经济带60%以上,成为大连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和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的排头兵。

改革开放40载,大连仍是那个爱拼敢赢的“少年”。大连市委书记谭作钧表示,未来大连仍会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嫦娥四号开启月背之旅 代表全人类首次登陆探访月球背面

12月8日2时23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四号探测器,开启了月球探测的新旅程。新华社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百城百县百企调研行】大连:以开放促改革谋振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