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届光华探月营活动在西昌圆满落幕 不仅见证嫦娥四号升空还能听“嫦娥之父”讲课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1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现场举行了光华探月营揭牌仪式。

12月9日,由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举办的首届光华探月营活动在西昌正式落下帷幕。

据了解,此次探月营于12月7日正式开营,为期3天,共有70余人参加,活动丰富多彩。营员们不仅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观看了嫦娥四号发射,而且,在9日的活动上,“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还来到现场,为首届光华探月营的营员做了主题演讲。

见证嫦娥四号升空

近距离感受航天魅力

光华探月基金会是由共青团中央主管的全国性5A级基金会,多年以来,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共青团和青少年的重点工作、社会公益需求等以捐书捐物、物资对接等工作手段,为共青团和青少年事业服务,致力于青少年成长成才,把创新发展理念贯穿于工作中,以培养新一代强国一代为目标,积极开展公益项目,搭建公益平台。

为此,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与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发起光华探月营项目,结合青少年和航天爱好者的需求,开展系列航天课程、实践活动,探索服务科技创新活动和丰富青少年活动的长期渠道。把培养青少年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作为重点工作,为青少年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支持鼓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创新实践,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

12月7日下午2点,开营仪式如期举行。营员们不仅听了《航天知识》、《火箭和月球车的结构与功能》等课程,还拼装了太阳能月球车及助推器小火箭。7日晚上10点30分左右,营员们登上大巴车,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22号参观台上,现场观看了嫦娥四号的发射。

8日,营员们在进行了月球生存游戏及一些探月谈论后,再次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了火箭发射塔架及火箭工厂。参加完这一系列活动后,来自山西灵丘县的刘同学说:“现场看发射已经让我很震撼了!今天参观了火箭工厂,更让我觉得震撼!祖国太了不起了!我为祖国的强大而自豪!”

“嫦娥之父”发表主题演讲

并为光华探月营揭牌

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9日下午“嫦娥之父”欧阳自远院士主题为“迎接第一个100年,中国的月球和火星探索”的演讲尤其引人注目。

在演讲中,他细致、通俗地为大家讲解了中国探月工程以及未来的火星探索,赢得现场营员阵阵掌声。

“科学普及和科学创新,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一个也不能少。”在9日下午的活动现场,欧阳自远院士高度评价光华探月营活动。“科学普及与科学创新同等重要,不能偏废,中国既要科技创新,又要进一步提高科学普及质量,这样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腾飞。”

对于光华探月营,他认为,这是一个新生事物,既符合国家科技跨越发展,又适合广大公众科普需求,他希望光华探月营这个花朵,能在祖国的大花园里绽放,激励广大青少年热爱科学、祖国,献身科学、祖国,从而使他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除此之外,为推进光华探月营项目,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和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公司还向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赠送了嫦娥四号月球车模型。同时,现场还举行了光华探月营的揭牌仪式,欧阳自远院士还为光华探月营揭了牌。至此,首届光华探月营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文/图本报记者杨晓虹

新闻推荐

涂悠悠:90后女校长

她是孩子们口中温柔可亲的“大姐姐”,调皮爱笑的“孩子王”,勤奋好学的“好校长”。当过托福助教,任过基层干部,原本可以在大...

相关新闻:
沧桑巨变四十年2018-12-12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首届光华探月营活动在西昌圆满落幕 不仅见证嫦娥四号升空还能听“嫦娥之父”讲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