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孩子天生就是艺术家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1-12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希利尔讲给孩子的艺术史作者:【美】维吉尔·M·希利尔出版社: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18年10月

■邓勤

在《给我的孩子们》中,丰子恺曾经憧憬过孩子们的生活,他说“你们每天做火车、做汽车、办酒、请菩萨、堆六面画,唱歌、全是自动的,创造创作的生活。大人们依样画几笔画,写几篇文的人称为艺术家、创作家,对你们更要愧死!”在丰子恺看来,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因为他们身上有着丰富的童真诗意。

维吉尔·M·希利尔是美国著名儿童教育家、科普作家,卡尔弗特学校首任校长,创建了“卡尔弗特教育体系”。他认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除了学习写作、阅读和数学外,还应该接受历史、艺术、地理等全面的素质教育,这样才能有利于他们的成长,最终全面提升国民素质。希利尔熟悉儿童心理,更知道如何用讲故事的方式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希利尔讲给孩子的艺术史》是畅销千万册的欧美人文启蒙系列,早已成为欧美家庭教育的经典。

本书分为绘画、雕塑、建筑三部分。希利尔以艺术史、世界历史、世界地理为主题,从万物起源讲到《蒙娜丽莎》,从金字塔的建造讲到伦勃朗……用趣味又不失严谨的语言,讲述了人类过去的历史,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还讲述了绘画、雕塑、建筑的艺术之美,以唤醒孩子对美的热情。另外,希利尔并不是简单介绍艺术家以及作品,而是用鲜活明快的语言讲述艺术品诞生的过程,将艺术世界生动地展现在小读者面前。

书中涉及到的艺术家有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法兰奇等人,来自于英国、法国、意大利、美国等地,基本上囊括了西方国家在绘画、雕塑和建筑方面的代表性作品。除了艺术家生平,作者谈得最多的就是艺术家的作品及风格。譬如荷兰画家扬·维米尔擅长画室内画,画的大多是一个或两个妇女在做些寻常的事,比如读信、做针线活、弹琴等,有的甚至什么也不干,只是向窗外眺望而已。维米尔是世界上把室内光线画得最好的画家。他有一幅作品叫《在窗前读信的女人》,画的虽然只是一个妇女在窗前读一封信,呈现出来的画面效果却非常精美。

作者擅长通过孩子的视角切入故事,还会以对话的方式与孩子进行沟通,全面展现艺术之美,开阔孩子的视野。譬如在《最古老的绘画》中,作者由自己儿时喜欢用铅笔在课桌上绘画,谈到穴居人在洞穴中画猛犸象。他们画画的颜料是“用有色黏土和动物油脂混合而成。有时,他们直接用血做颜料”;画画的目的则可能是“为了祈求好运,就像有些人把一块马蹄铁留在门外希望可以带来好运一样。或者,他们是想讲述一个故事?记录下宰杀的动物?还是忍不住想画点什么?”通过希利尔深入浅出的讲述以及精美的插图,相信孩子们定能理解这幅最古老绘画的内涵,从而激发起绘画的热情来。

希利尔认为,“教给孩子的东西,应该让孩子感觉到是美好的或有趣的。”这是一本最生动、最吸引孩子们学习艺术史的课本,它不仅易于理解,而且为通往正在发生的人类故事的迷人的复杂性开启了一扇大门。

新闻推荐

中国地级市民生百强发布:金华苏州领先 内蒙古7地上榜

近日,第六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在人民日报社报告厅举行。本届论坛由人民日报社《民生周刊》杂志社举办,论坛上发布了《2018中...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天生就是艺术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