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流连绿博园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熊益军

凡对江苏南通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位于市区东郊的先锋街道是一富庶之地,就在这么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居然有一座占地32万平方米的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南通洲际绿博园,令到访的游客为其迷人的风采而倾倒。

绿博园是一座大型综合主题园林植物园,由热带水果谷、热带名花雨林馆、“生命之舟”沙生植物馆、臻品紫薇园、梯田花海、木化玉风情园、塞外稀树草原等景点组成,集植物收集展示、科普教育、自然保护、主题摄影、生态休闲等功能于一体。漫步园内,只见古树名木遮天蔽日,奇花异卉争妍斗艳,喷泉瀑布飞珠溅玉,假山怪石嵯峨突兀,潺潺溪水碧波荡漾,累累果实诱人垂涎……其规模之宏大,气势之磅礴,植物之繁多,景色之秀丽,令人震撼;而布局之合理,设计之独到,建筑之巧妙,环境之和谐,又让人不得不佩服造园人独具匠心。

四年前,参加侨联组织的侨界人士“喜看家乡新变化”活动,我首访绿博园。在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块巨大的镇园之宝——泰山石橄榄树壁照,看了介绍方知,这块石头来自西班牙,橄榄树象征着友谊、和平。走进园区东南部的紫薇园,顿觉心旷神怡。一棵棵紫薇树造型独特,篱笆状的,花瓶形的,还有凉亭、拱廊、“福”“禄”“寿”“喜”……若不是亲眼所见,我无法相信这些景物、汉字全由紫薇树培育而成。在凉亭小坐,清风徐来,紫薇花芬芳袭人,初夏的燥热顿消,反复欣赏眼前的一枝一叶,一树一花,不禁感慨系之:将这么多树塑造成如此造型,得要多大的智慧,得花多少时间!对园艺师们工匠精神和造型艺术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来到热带水果谷,树上长的,藤上吊的,叶后躲的,各种热带水果琳琅满目,应有尽有。神秘果、树葡萄、五味子、人心果、面包果、凤眼果、番樱桃、布迪椰子……这些水果名连听都没听说过,更不要说吃了;至于莲雾、芒果、柠檬、香蕉、山楂、杨桃、木瓜……这些平时在超市里能够买到的水果,我终于见到了它们长在树上的芳容,霎时间,觉得它们好可爱,好想凑上前去亲近一番。内心,比吃了这些水果还甜蜜。

前年,我有机会又一次造访绿博园。那次,我重点游览了热带名花雨林馆和“生命之舟”沙生植物馆。

一走进热带名花雨林馆,就如置身于植物的王国、鲜花的海洋。上千种来自热带的名木佳树造型各异,有的婀娜多姿,有的盘根错节,有的挺拔伟岸,有的粗壮敦实,让人叹为观止。各种各样的奇花异卉或含苞欲放,或吐蕊怒放,放眼看去,眼花缭乱,令人目不暇接。此馆虽为人工模拟热带雨林环境的景观玻璃温室,但空间极为宽敞,漫步其中,有小桥流水,有曲径通幽,有山峦峡谷,有瀑布飞泻,有溪流淙淙,有山雨涓涓。潭面上水雾袅袅,蒸腾弥漫,置身其间,宛如仙境。流连盘桓于此,在领略热带雨林风光的同时,你可以与一片叶交流,与一朵花微笑。聆听花开的声音,市井的喧嚣,世俗的烦恼,宦海的沉浮,人际的纷争,就再也算不了什么了。

而“生命之舟”沙生植物馆则是另一番景象。这里没有水源,满目都是裸露的嶙峋怪石,还有石块下粗粝的沙砾,然而生长在这里的植物却是一片生机盎然。一个个硕大的仙人球,一柱柱比人还要高的仙人指,一棵棵高大的热带乔木,一株株色彩各异的多肉植物……疏落有致,星罗棋布,观赏之余,你不得不感叹生命的不屈与顽强。

前年秋季,我们暌违三十余年的大学同学相约绿博园,三十年后再聚首,激动之情难以言表。那天,我们漫步于梯田花海景区,放眼望去,丘陵上下,万紫千红,层层叠叠,烂漫似锦,绚丽多彩,美不胜收。大家深情重温同窗之谊,再叙手足之情,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青葱岁月。按下快门,我们的友谊定格在了这斑斓的无边秋色里。

“设为学校庠序以教,多识鸟兽草木之名”,这是张謇为南通博物苑的题联,我想,这副对子也适用于绿博园。三次游览绿博园,每次都能看到一群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或闻香识花,或临摹写生,或围坐嬉戏,诗意而浪漫。每每看到这些镜头,我内心总是充满温馨和感动。

新闻推荐

反诈中心提醒:春运购票谨防六种骗局

新华社深圳1月13日电2019年春运即将到来,不少旅客正在通过电话或网络抢购车票,而一些不法分子也趁机谋划种种购票骗局,骗取...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流连绿博园)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