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周焦点】消费增长潜力仍待挖掘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1-14 07:00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多个部门再次传递出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信号。1月11日,商务部部长钟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从供给侧发力,继续深入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提升城市消费,扩大乡村消费,创新流通方式,发展服务消费。

1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第二十三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扩大居民消费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正在路上”,包括增进汽车、家电热点消费,扩大服务消费,扩展租赁住房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网上网下融合消费、个性化消费等。

尽管从内容上来看,相关举措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大的“惊喜”,但相关负责人的表态,再次彰显了消费对经济发展所具有的基础性作用。随着外部形势不确定性的增强以及投资引擎的乏力,各界对消费的期望与日俱增。正如有媒体评论,消费已经成为盘活中国经济的重要“棋眼”。

2018年前11个月的数据显示,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4.5万亿元,同比增长9.1%,前三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8%。如果不出意外,消费将像过去4年一样,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

在消费品市场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消费结构与消费质量也呈现出喜人的变化:消费升级品类商品快速增长,消费热点由实物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网络消费、移动消费等新场景、新业态不断涌现……有分析认为,随着消费增长新动能不断积累、消费红利加速释放,消费将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强韧的内生动力。

消费在发力,但消费领域出现的一些变化值得关注。过去一年,消费市场两个重要的消费品类汽车消费和住房类消费出现了下滑。其中,汽车消费出现近30年来的首次负增长,对整体消费影响显著。

实际上,2018年,消费增长的首要指标——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曾出现连续数月的下滑。2018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出人意料地下降至8.1%,创下2003年5月以来的新低。尽管数据的短期波动伴随着一些偶发因素,但其显示出消费增长确实面临着一些压力。

应该看到,消费增速放缓与消费市场“盘子越来越大”有密切的关系,但这并不代表消费红利已经兑现完毕。相反,对比国外,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GDP比重仍然偏低,不仅低于美国,也低于老龄化严重、消费增长低迷的日本以及同处于发展中的印度等国。这说明消费增长的潜力仍有待挖掘。对此,近年来,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举措。商务部和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的表态,预示着新的一年,消费市场将在培育消费热点、增强消费韧性、提升消费环境等多个层面获得政策利好。

但也有专家提醒,当前一系列扩大消费的政策举措聚焦于消费市场供给,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消费的源头在于收入,要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关键还在于增加消费者的收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此外,在社会保障方面,也需要加快推进相关改革,让百姓消费没有后顾之忧。只有这样,消费增长的红利才可能得以充分释放。

新闻推荐

新个税法下年终奖如何计税 可自行选择按月分摊

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已于今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取得“综合所得”或“经营所得”的纳税人,在5000元的基本减除费用和“三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周焦点】消费增长潜力仍待挖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