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总量达10143.3亿元 郑州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

来源:郑报融媒 2019-02-13 21:44   https://www.yybnet.net/

2月13日,记者从郑州市统计局获悉,2018年,郑州市经济总量首破万亿大关,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初步核算,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143.3亿元,比上年增长8.1%;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居第16位,比上年前移1位。

整体来看,郑州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增强,延续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整体呈现“稳、进、好”的特点。

平“稳”增长,郑州引领作用增强

那么,去年全年,全市经济指标“稳”在哪里?我们用数据说话。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268.1亿元,比上年增长9.7%;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52.1亿元,比上年增长9%。

郑州在全省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分析,2018年,全市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21.1%,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52.1亿元,占全省比重30.6%。

稳中有“进”,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去年全年,郑州市不断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力度,坚持转型发展,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积蓄新能量,为郑州经济的“进”创造新突破。

2018年,全市三次产业结构为1.4:43.9:54.7,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超过第一、二产业合计9.4个百分点。不难发现,产业结构持续向第三产业调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1.3%,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6.8%,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以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9.3%,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同时,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加速。2018年,全市工业七大主导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6%,高于规模以上工业0.8个百分点。主要产品产量快速增长,汽车生产58.9万辆,比上年增长24.1%,其中新能源汽车生产3.9万辆,比上年增长12.9%。

进中向“好”,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去年全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成效显现。

其中,高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18年,郑州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4%,高于规模以上工业5.6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0%,高于规模以上工业3.2个百分点。

财政收入结构更加合理。2018年,税收收入859.5亿元,比上年增长10.9%;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4.6%,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居民收入稳步提高。2018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3105元,比上年增长8.3%;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39042元,比上年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21652元,比上年增长8.4%。

物价水平基本平稳。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4%,12月当月同比上涨1.4%。

(原标题为《10143.3亿元!郑州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

新闻推荐

来自海外的“有偿作业”:留学生作业代写链

傍晚六点,薛溪(化名)抢到了当天最后一张上海至北京的卧铺车票,这个正在上大二的女生即将在火车床铺上度过15个小时。这天是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经济总量达10143.3亿元 郑州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