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岁后,最好的养生是做“减法”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在平常人还在追求如何进补、增加哪些锻炼时,很多专家却建议:50岁后,给自己的生活、身体等做做“减法”。深谙养生之道的人都在做“减法”。国家级名中医宣桂琪从中年开始戒掉了吃冷饮的习惯,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王章流将红烧菜请出了厨房。□ 据《快乐老年报》

从嘴里减,不吃红烧菜

很多养生专家选择从嘴里减。国家级名老中医宣桂琪从40岁开始,就戒掉了吃冷饮的习惯,“二三十岁时,我偶尔也喝冷饮,现在只喝温开水”。

作为呼吸科医师,浙江省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中医师王真曾说,科里的中年医生没有一个人抽烟。如果在中年开始戒烟,可基本“抵消”吸烟带来的减寿效应。

浙江省新华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王章流则把红烧菜请出了厨房和餐桌。在他看来,每周吃两次红烧鱼之类的菜肴,会增加患大肠癌的风险。“很多菜在红烧前需先油炸。经过油炸、烧制等高温处理的动物蛋白和脂肪会产生一种名为杂环胺类的前致癌物质,当人们长期食用此类高蛋白、高脂肪食品,患癌风险会大增。”

减掉非必需品,少用清洁剂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沈雁英教授建议,可以从非必需品里做“减法”。

在她家,很少用清洁剂。挪威有项最新研究发现,清洁产品所含的化学物质对身体产生的危害比抽烟严重。市场上销售的家用清洁产品含有一系列化学物质,经常接触这类产品会刺激皮肤并引发呼吸困难。沈雁英建议用白醋代替清洁剂消除污垢霉菌,清洁窗户和厨房污渍等。

对于中老年女性,北京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黄青建议,要少用化妆品,尤其是一些“多功能化妆品”,成分越多,皮肤越容易受伤、过敏。购买护肤品、清洁用品时,最好挑选无香型的,习惯有香味的人,应选择香味较淡的用品,相对安全一些。

为器官减压,给血管减硬度

形容一个人健康时,我们会说他“身体硬朗”。可是,“硬”并非是健康的代表。中国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陈伟伟建议,人过中年,应该让器官多放松,给血管、关节减减硬度。

沈雁英分享了降低血管硬度的一套方法——早上起床后称称体重,预防超重和肥胖。早餐加杯豆浆,其中的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对预防动脉硬化、保护心脑非常有益。午餐最少吃够5种以上蔬菜,有条件的加一块清蒸鱼。下午3点吃一小把坚果,如两三个核桃,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对保护血管有益。傍晚出门散散步,运动有助增加血管的粗度和弹性。晚餐可以喝点杂粮粥,搭配木耳、海带、芹菜等,保健血管效果更佳。

新闻推荐

江苏灌云一河沟出现丢弃死猪 官方:成立应急处置组

灌云县人民政府网站2月13日消息,2019年2月12日,微信群有视频反映,南岗乡陡沟村一河沟出现丢弃死猪。县委、县政府获知信息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50岁后,最好的养生是做“减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