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约护士”不能看上去很美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2-14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通过手机预约护士上门的“网约护士”终于来了。2月12日晚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方案》,确定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6省市进行“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试点时间为2019年2月至12月。(2月12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网约护士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尤其是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失能、高龄、空巢老人的增多,对上门护理和服务更是急切,开展网约护士试点,是对社会需求的尊重和满足,也是对老年群体的健康关爱。可是网约护士却不是一项简单的工程,还需要解决这样几个问题。

首先是护士数量的保障。一方面,可以加强护士人才的培养,加强技能培训,满足医疗机构和网约护士的需要。另一方面,可以考虑将网约护士专职化,设置专职护士,专门提供网约服务。这样既能保障医疗机构工作,也可以满足公众需要。总之,不能顾此失彼,不能让网约护士影响到医疗机构的正常工作,否则就得不偿失,本末倒置了。

其次是护理安全问题。对于“网约护士”需具备的条件,工作方案给出了详细的规定,比如,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等条件,但是即便满足这些条件,也应该在医疗质量和护理安全方面下功夫,毕竟,家庭不同于医疗机构,上门护理面临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家庭医疗设施和护理设施缺乏,家庭环境、患者的健康安全意识和药品存放使用等都可能给护理带来一定的局限,给患者带来一些影响,尤其是老年患者,体质不同,素质各异,更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和隐患。

再者是待遇问题。一方面,从政策和制度方面进行设计,出台激励政策,提升福利待遇,鼓励符合条件的护理人才投身网约服务,另一方面,加强宣传,提升公众健康素养,使公众意识到网约护士的意义,自觉配合护士工作。还有,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建立网约护士监管考核机制,实现规范化发展。

新闻推荐

大年初七撕对联 才真正影响市容市貌

网友拍摄的几名城管执法人员撕掉沿街商铺春联的图片今年春节,呼和浩特市的城管部门,貌似铁了心地和对联干上了。继“呼和浩...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约护士”不能看上去很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