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养老金统筹提速2020年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来源:天水晚报 2019-03-15 11:48   https://www.yybnet.net/

3月12日,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表示,有能力保证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

“有人担心,社保费率降低后养老保险的发放问题。我可以说,我们有能力保证养老金的及时足额发放。而且,还要适当提高养老待遇。”张纪南表示。

据悉,我国将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由省政府来统一征缴全省的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用,然后由省政府直接给全省退休人员发放退休金,地市县的政府不插手、不干预,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实现省级统筹,而全国统筹只有在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才能顺利切换、过渡。“只有全国各省份都实行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收统支,才可以过渡到全国统筹,这一步很关键。”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

目前,我国的养老金离实现省级统筹还有一定的差距,根据人社部的部署,养老金2020年将全面实现省级统筹,为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打好基础。

实际上,我国已经迈出养老金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去年7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财政部部长刘昆表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执行了半年,去年半年调剂额是2400多亿元,有22个省份从中受益,受益金额600多亿元,适度均衡了不同省份间的基金负担,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各地基金负担苦乐不均的问题。

对于通过中央调剂和中央财政补助后基金仍存在滚存缺口的省份,将按照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的原则,弥补基金收支缺口。不断巩固现有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成果,并进一步规范有关政策。在此基础上,推动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董登新认为,从目前来看,要实现养老金的全国统筹,除了应尽快完成省级统筹之外,还要攻克配套制度改革的难关。

“配套到位,对于推进全国统筹至关重要,现在的全国统筹是一个配套改革,因此目前加大配套改革的力度,成为当务之急。”董登新表示。

新闻推荐

山东省脐血库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消费者放心品牌 专注公益不忘初心,抱诚守真不负信任

随着我国国民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对消费者的权益越来越重视,每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企业的品牌、产品、诚信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养老金统筹提速2020年全面实现省级统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