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新闻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股市新闻 国际新闻
地方网 > 新闻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本书 一座城

来源:江淮晨报 2019-03-17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春天,出去旅行的人越来越多。有时候,这座城甚至你未曾去过,但每次读到那些精美的篇章,也像是已旅行了千百次,这种感觉就像绍兴之于鲁迅,湘西之于沈从文……本次小编推荐的每一本书都对应着一座城,追随作者的足迹,从北至南,完美还原过去的那一座座城。独特而唯美的文字,让您越过时代的辽远,感受一座座城池的风韵;在一个个动人故事里,体味人间百态。

《朝花夕拾》

鲁迅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茴香豆与烧酒里的绍兴

1918年,一个叫做周树人的中年人,以“鲁迅”为笔名发表了震撼人心的《狂人日记》,中国现代白话小说终于闪亮登场。从此,世人的口中多了一个伟大的名字:鲁迅。

鲁迅的青少年时光是如何度过的?他何以和故乡交恶许多年?他在《朝花夕拾》这部从记忆中抢救出来的散文集中,给出了最好的回答。

“奇幻而乐趣无穷的百草园中的祖父和我;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孔乙己;永远精神胜利的阿Q;拿人血做治病馒头的愚昧无知的普通民众……”书中的故事极富时代性,也让世人见识了绍兴这座古城的人性之美和沉疴痼疾。

“水巷乌篷,石桥影动,一碟茴香豆,十个油豆腐,一壶绍酒”,鲁迅笔下的绍兴,碧水中泛着历史,青石板上刻着故事。

《呼兰河传》

萧红 著

天津人民出版社

白山黑水的东北

萧红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异数,天赋异禀,才华横溢,却“半生受尽世人白眼”。她以天才般的笔法打破传统小说的结构,以童年生活为线索,把发生在家乡小城的孤独故事连缀成文,宣告一部经典的诞生。

翻开《呼兰河传》,一个聪慧、活泼的小女孩便走在面前,雀跃着、笑闹着,享受着生命的快乐,被眼前的一切所吸引——小城的盛举与荒诞也一路尾随而来,最终成为她生命中难以磨灭的记忆。

其实,故乡的生活单调而乏味,故乡的人们愚昧而又善良。在萧红眼中,这座给了她童年的快乐、烦恼和荒凉的生命之感的小城,塑造了她特殊的感受,一种伴随半生,无法离弃的滋味。

著名作家茅盾对《呼兰河传》大加赞誉——“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

《城南旧事》

林海音 著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长亭外古道边 这里是皇城根

“我默默地想,默默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这是林海音《城南旧事》的尾声,更是所有人回想童年时所稔熟的一种画面,有人有物、有声有色,有一种绝美的、轻快的灵动滋味。

当小英子触摸到“惠安馆”的隐情,在分不清天空和大海的年纪,却于朦胧中见识到人性的复杂;当她意识到蓝姨娘和父亲的暧昧,而果断以智慧的力量去化解时;当她看清了宋妈悲苦的一生……

透过主角英子童稚的双眼,看成人的世界,所有的悲欢离合、酸甜苦辣都耐人寻味。

《背影》

朱自清 著

湖南文艺出版社

桨声灯影中的秦淮河

“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朱自清的散文质朴却感人至深。

叶圣陶《文章例话》评价《背影》:这篇文章通体干净,没有多余的话,没有多余的字眼,即使一个“的”字,一个“了”字,也是必须用才用。

《白洋淀纪事》

孙犁 著

商务印书馆

莲叶何田田的水乡风情

“我到了白洋淀,第一个印象,是水养活了苇草,人们依靠苇生活。这里到处是苇,人和苇结合得是那么紧。”

城市人也许难以想象,人和苇完美相依,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其所在就在这苇草丛生的白洋淀。在白洋淀、在芦花荡,水汊纵横,荷花连连,行走在万亩荷塘中的滋味是美妙的。

然而在几十年前,这里的人们,凭借着天然的地势,与入侵的日寇进行着顽强不屈的斗争。

斗争生活是他们日常生活的主要构成,但他们乐观,他们智慧,他们从容,他们迎接每一次考验,写就了伟大的不服输的抗战精神。

《湘行散记》

沈从文 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悲怆湘西,大美湘西

沈从文曾说:有人常常会问我如何就会写小说?倘若我真真实实地来答复,我真想说:“你到湘西去旅行一年就好了。”撇开繁杂而琐碎的工作,深入湘西乃是一件快事。

带一本《湘行散记》,重走从文笔下的湘西路,体验作家心中的美丽与哀愁,不失为一种古老的雅趣。

“桃杏花里的近水人家,溪边白色塔下的渡船,黄泥的墙,乌黑的瓦”,沈从文笔下的湘西,像一个恬静而幽远的梦,神奇、浪漫而多情。

新闻推荐

市属公园15处景点周末可赏初春美景 迎春、玉兰等均正当花期,山桃预计开花率可达90%;北海、玉渊潭公园游船正式开航

周末天气持续晴好,北京迎来游园赏春好时节。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市属公园里桃花、迎春均正当花期,柳树...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本书 一座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