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结婚率持续走低是因为“寻找爱情”?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综合

编者按:近日,民政部2018年最新数据出炉,“结婚率创新低”和“离结比逐年攀升”的话题占据新闻头条,引发民众热议。对此,有人表示,结婚率一路走低,根本原因在于我国适龄劳动人口的急速下降,也有部分人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左右婚姻的内外因素愈发复杂、多元。那么,对于婚姻,年轻人的想法是什么呢?结婚率走低的原因究竟是何?我们还能如何看待结婚这件事呢?本报《女性视界》将关注相关内容——

1、“离结比”剪刀差扩大,年轻人如何考虑?

最近,国家统计局和民政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的结婚率只有7.2‰,是2013年以来的新低,而分地域来看,越是发达地区,结婚率越低,上海的结婚率只有4.4‰,浙江,广东,北京也明显低于全国水平。而在结婚率持续降低的同时,离婚率连续16年上升,“离结比”剪刀差正在不断扩大,面对婚姻这座“围城”,越来越多人选择了在门外徘徊犹豫。数据显示,这几年我们的结婚率持续下降,2013年还是9.9‰,2015年就是9‰,2017年降到7.7‰。那么,年轻一辈人是如何考虑的呢?我们来听一听以下几位职场人的自述:

“一个人的生活,很轻松自在”

王若:男,公务员

身边的人反复问我,都这个年纪了,为什么还不结婚?

首先,我并不觉得自己已经到了“非结婚不可”的年纪。我们这一代人比父母辈的结婚年龄推迟,本来就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其次我想申明,“还不结婚”并不是什么严重的问题。我现在不结婚,不代表我会一直独身下去。我不是一个不婚主义者,我也谈过恋爱,也有过想和某个人共度一生的冲动,可是我不确定,结婚后的生活真的会比单身的时候要幸福。

两个人总有争吵和摩擦,对比起来,一个人的生活,真的很轻松自在。我的工资、我的时间,都可以由我自己说了算。想歇会儿的时候,在家里躺上一天;想出去旅行了,收拾个行李就能出门。谁也不用管我,我也不用管谁。况且,我平常工作很忙,而结婚意味着我的生活里又需要肩负起更多重任,我恐怕暂时还承受不来。

我没有排斥大家给我介绍对象,但我真的不着急,也许我需要的是一个时机,哪个时候心态成熟了、时间充裕了,顺其自然我就结婚了。

“结了婚,压力和烦恼会接踵而来”

李茹:女,互联网公司职员

我与男友恋爱3年,感情很好,但暂时不考虑结婚。嘘,这话可不能被我爸妈听到,知道可能会立即“杀”来杭州。

恋爱稳定,但暂时不想结婚,这不是我一个人的决定,是我和男朋友深思熟虑的结果。我跟他都不是杭州本地人,老家也都是农村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在杭州工作这些年,我跳槽几次,进入了理想的互联网公司做运营。男友在一家创业公司,薪资待遇也不错。

但说到要结婚,压力确实大。结婚得买房吧?杭州这几年房价涨了,父母都没太多积蓄。农村能供出个大学生就不错了。买房,单靠我俩这些年攒的钱,首付款还差得远呢。结婚得办婚礼吧,我们老家光彩礼钱得10万元以上。婚后家里又要催生,有了孩子教育支出也是一笔账……

结婚与恋爱真是两码事。各种各样的生活压力和烦恼只会接踵而来,就连过年去谁家都会成为一个问题。一旦结了婚,生活水平真的会降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再等等吧。只要两个人相爱,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着急什么呢?

“结婚不该是一件凑合的事情”

杨金伟:男,银行高管

“开好车、住豪宅、拿高薪”,别人介绍我的时候,一定逃不掉这3句话。紧接着的结论自然就是“这是个钻石王老五”。

10年前或者就算是5年前,我身边的朋友们都还会热心地张罗替我寻觅相亲对象。每周总有那么两次,我会被拉到各种看似无意其实有心的饭局上,礼貌寒暄、互留电话。然后呢?基本上就没有然后了。

我不介意在饭桌上认识新朋友,可要让这样认识的新朋友发展成恋人,总会有些别扭,大概我内心里还算是个浪漫主义者,认定了恋爱、结婚是一种缘分,而不是物质条件的等价交换。

看我一直那么不积极,不少朋友在心里认定了我是不婚族。这两年,刻意的相亲越来越少了,可我倒是比之前多了一些焦虑。

一方面,身边同龄的朋友大多已是三口之家,有些还生了二孩,总觉得平时交流少了共同语言。更重要的是,父母年纪大了,唯一操心的就是我的婚事,自觉不自觉地,总会觉得自己对不住他们,连这个看似身边人都能完成的小事都做不好。

可话说回来,结婚真的不该是一件凑合的事情,要我对付着找一个人过日子,我做不到。

2、数据显示,“晚婚晚育”是年轻人主流心态

1987年到2017年,31年的民政部数据显示:“晚婚”现象明显,近5年25~29岁结婚登记的公民占最多,超过20~24岁年龄段比重。很多人认为,“剩男剩女、佛系青年、三不‘90后’(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不想工作)”早已成为未步入而立之年一代人的标签。网络上甚至是以“丧”文化形容一部分“90后”“00后”的生活状态。新一代年轻人结婚意愿整体降低或对婚姻抱有更谨慎态度的趋势显现。

今日相亲创始人曾克认为,“丧”文化的标签并非是个绝对的贬义词,这只是一种代沟和误解,只是在不同年代、不同年龄群体追求的自我感受不同而已。曾克解释“丧”文化背后的原因:“‘90后’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善于独处并更加独立自主,加之网络娱乐的丰富,他们在单身生活中没有强烈的孤独感。”

曾克在组织的许多相亲活动中发现,“90后”群体相对于“80后”群体的心态更为开放、轻松。“他们并不会过分强调有房有车等物质要求,一方面是因为很多父母有能力或已做好准备承担房价高企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在恋爱中的主流心态是‘寻找爱情’”。曾克为“90后”正名,没有“丧”掉的一代人,只是大家在用主观心态看待新兴文化。很显然,面对追求自由、开放的年轻人,婚姻中要付出更多的责任,作出更多的退让,他们在步入婚姻之前抱有审慎的乐观,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试图在社会压力和自我坚持中寻找缓冲和思考的空间。

3、时代向前,日益发达的城市化进程也是推手

对此,有人表示,结婚率一路走低,根本原因在于我国适龄劳动人口的急速下降。据相关数据统计,自2012年中国劳动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下降以来,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已经连续7年减少,7年间减少共2600余万人,每年正以300万至500万的数量下降。反映在适合结婚的人口数量方面,适龄劳动人口、出生人口下降与结婚率下降趋势吻合。

但也有人认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结婚意愿的走低不再是单纯的人口统计学现象,两性关系的平衡发展,新一代婚恋观的嬗变,经济诱因下理性与感性的博弈,使左右婚姻的内外因素愈发复杂、多元。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翟振武教授表示,适婚人口数量下降,婚龄推迟和高速发展的城市化是自2013年以来我国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主要原因。

看出生率——我国人口出生率从1990年的21.06‰下降到1997年的16.75‰,之后出生率仍在持续走低。翟振武进一步说明:“自上个世纪90年代起,出生人口数量不断下降,是如今结婚人数不断下降的最主要原因。这一变化既在意料之中,也与之前的预估相符。”

看结婚年龄——婚龄推迟成为当前结婚人数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江苏省发布的婚姻大数据显示,近5年来,江苏人平均结婚年龄每年大约增长1岁。上海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市女性平均结婚年龄26.51岁,到了2014年达到28.14岁。这一变化在王洁的意料之中,在北京读博的她说:“班里的同学都二十七八岁了,除了两个工作后重回学校读书的同学,毕业前大家都没有结婚的打算。”

翟振武分析,现在我国成年人口近一半会接受高等教育,进入硕士和博士阶段的学生数量也在逐年上升,相应的年轻人独立、工作和成家的年龄也会推后。早些年,年轻人到了二十三四岁,很多就结婚了。现在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可能本科毕业就已经23岁了,结婚的年龄必然会不断推后。相当一部分适婚年龄的人并没有结婚,也使得结婚人数偏低。

分析人士表示,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不断发展的经济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代年轻人的婚姻选择。大量人口涌入城市,在带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推高了生活成本,加剧了市场竞争。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结婚率反倒走低,这在全球都是一种趋势。

4、女性经济力量正上升,对婚恋价值观产生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另一则新闻也在近日吸引大众关注:根据贝壳找房对其平台上2018年的67724笔房产交易分析后发现,47.9%的购房者是女性,相比之下,2014年时该比例仅为30%左右。

专家指出,女性经济力量的上升对其独立意识、婚恋价值观、两性关系话语权产生了直接影响。宁夏社会科学院综合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马琴认为,女性经济独立,在婚姻中对男性的经济依附度随之下降。

根据南开大学调查显示,结婚率下降的另一个原因就是选择不结婚的人群比例在上升,尤其是30~34岁女性不结婚比例在不断提高。马琴认为,“女性人格的独立必然改变传统模式的婚姻家庭关系。”譬如,过去家庭普遍抱有多子多福传统观念,而现在即使开放了二孩政策,社会普遍的生育意愿仍然低迷,这和女性社会角色的丰富有着必然联系。“女性有了经济权、话语权和社会认可,在‘结与不结’‘生与不生’问题上不再一味承受外界的压力,更加注重自我感受。”马琴说。

另外,从家庭责任来讲,女性经济力量的上升,有利于家庭物质财富的积累,可以改善家庭物质条件,为培养下一代提供更多的支持。马琴认为,家庭养育成本的高涨,客观上对女性经济能力提出了要求,男性已不再能够“独当一面”地去挣“奶粉钱”,女性在养育责任中的无形压力越发明显,这也倒逼女性在经济独立上的诉求更加强烈。

5、回归“爱情至上”,婚恋观引导比匹配更重要

但是反看现象的另一端,随着女性自身条件的提高,对男性的经济能力要求“不降反升”。曾克表示,大都市中许多白领女性经济不但独立,而且年薪丰厚有房有车。但她们希望另一半的经济能力比自己更强,最起码水平相当,“这实际上给自己的情感‘画地为牢’,她们在择偶中很可能草率错过了经济能力较弱但与自己真正情投意合的那个人。”

而男性同样也会因为传统观念和舆论压力,在条件优于自己的女性面前,产生自卑或排斥心理。他们在保持传统的择偶观念之外更为“挑剔”,看重对方的外貌和性格,并在意女性是否会超越自己。

之所以单身,不是因为双方不优秀,也不是因为交友圈子太小,而是需要调整根本的择偶观念。“我们在牵线搭桥的过程中一直秉承这样的观念:不提倡先看对方的经济条件,而是先沟通接触,看看是否聊得来,是否有共同话题。”曾克反复对相亲者进行引导,择偶不是招聘面试,更不是大数据精确匹配,只有心灵上的沟通与契合,才能真正成全爱情,达到稳定和谐的婚姻状态。

“婚姻不是经济的附属品,简而言之,寻找幸福,是婚姻生活中最美妙的体验。”生活的安全感不仅仅来自一套大房子,而是来自如何懂得与自己独处,与他人分享、与他人相爱的能力。曾克不认为相亲是一种中介服务,他致力于引导“爱情至上”婚恋观,回归情感本源,让一切相爱变得简单纯粹。

【结语】家庭是社会中最重要的细胞,婚姻在社会快速发展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责任。独善其身固然也可以活得精彩,但从整个社会和谐、稳定、长远的根基着眼,维护和培养积极、健康的婚恋观,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在婚姻中要学会宽容和理解,是每个人成长的必修课,我们还需要更多地考虑女性的感受和需求,帮助她们破除执念,主动去争取幸福,在理性与感性之间寻找真正的生活智慧。

新闻推荐

多管齐下加快农民工入会步伐

提案人:武勇工作单位:华西集团案由:近年来,华西集团高度重视农民工的生产生活情况,积极推进“农民工集中入会行动”,但在推进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谨防新型“房诈”2019-04-16 16:20
评论:(结婚率持续走低是因为“寻找爱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