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浅谈建筑企业执行文化建设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4-1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王魏

执行力文化即基于执行力的企业文化,是一种把企业战略目标变成现实结果的文化,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对建筑施工企业而言,企业的执行力是指各个管理部门、各个项目、各个岗位员工贯彻执行公司战略决策、方针政策、制度措施、施工方案、施工计划和实现公司经营战略的目标能力。它是连接公司战略决策与目标实现之间的桥梁,是把公司意图、规划变为现实的具体执行效果好坏的体现。其强弱程度将直接制约着公司的经营目标能否履行或顺利实现。对企业管理而言,再伟大的目标与理想、再完美的操作方案,如果缺少强大的执行力,将是无源之水,最终将是纸上谈兵。

目前建筑施工企业最缺乏的并不是业务知识能力问题,而是工作态度、强烈责任心和强大的执行力。执行力的关键在于人员行为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来自于执行计划,但是,很多企业的管理策略思想都在管理团队的设想中,平常都是通过与人员之间的沟通来推动策略的执行,因而有效沟通也是有效执行的重要前提。建筑施工的复杂性决定了企业人才技能的复杂性,因此只有培育特色突出的企业文化,才能使这些不同专业的人才获得共同的身份和归属,才能形成企业的凝聚力,才能形成执行力。

一、建筑企业执行力文化建设现状

当前,国内各施工企业都充分认识到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执行力文化建设也普遍取得了一定效果,但仍有不少企业对文化建设的认识存在误区:一是将企业文化视为解决企业发展问题的“金钥匙”,不惜重金外聘专家“速造”自己的企业文化,其结果往往不切实际。二是把企业文化建设混同于现场有形化宣传,在施工现场统一制作一些标志标牌、标语展板等有形化宣传内容,就认为是完成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三是把企业文化建设等同于开展员工文娱活动,把文娱活动作为企业文化建设主要任务。

同时,执行力文化在员工践行过程中也存在如下共性问题:一是推诿塞责的消极执行。对工作不主动、不积极、不迅速,对上级的工作要求能推则推,推不了的则拖,工作协调不力,缺乏团队精神。二是不着实际的空转执行。部分干部员工习惯于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热衷于表面文章。三是墨守成规的教条执行。执行上级要求时机械地理解执行,谨小慎微,裹足不前,工作效果缺乏特色、突破和创新。四是缺乏正义感的不敢执行。遇到违规的事情不敢说,违纪的行为不敢阻,“怕”字当头,甘当“好好先生”,把问题由小拖大,矛盾由简单拖成复杂,给企业造成损失甚至灾难。

二、执行力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执行力文化是企业动力的润滑剂。在执行力文化建设中,领导者亲自参与具体的运作过程,并将领导者的亲和力和凝聚力贯穿所有管理细节,从而使企业文化变得更加活泼、团结、高效,而且开放透明。使员工潜移默化地在企业价值观的熏陶下,在文化的深层次上结成一体,接受企业的价值观念并按照它的要求去自觉行动,由此所激发和调动起来的员工积极性、自觉性便有了很强的内在动力。

执行力文化是标准管理的水平尺。企业的规章制度是一种刚性的行为约束,执行力管理更强调一种无形的约束机制,能够通过对全体员工的行为形成舆论压力、精神压力和情感压力等无形的群体压力,来实现执行力的约束功能。这种无形的准则自觉规范着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指导、约束着每个员工的行为。

执行力文化是队伍建设的粘合剂。企业是一种群体生产的方式,员工既有共同利益也有不同的利益,执行力能使企业产生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使员工在特定的文化氛围中,通过切身的心理感受,产生对工作的自豪感和使命感,以及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最终使员工将自己的思想、情感、行为与企业的经营联系在一起,形成合力。三、关于加强执行力文化的几点思考

1.思想认识是执行力文化的灵魂。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执行力建设工作的关键所在。首先,要提高部门员工的执行意识,做到执行之前有计划,执行过程有监督,发现问题有改进,执行完毕有总结。其次,要重点强化监督意识。强化自我监督意识,着力帮助员工查找自身不足,端正自身思想认识,改进自身工作方式方法。部门负责人要更加注重对不同类型员工的监督和指导,区别对待,区别指导,区别培养。通过有力的监督,确保执行力建设工作高效推进。

2.战略目标是执行力文化的根本。执行力建设是保证战略目标得以圆满完成的基础。施工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施工企业应该围绕以人为本,各职能部门及业务经营单位应依据公司整体战略发展目标,全面考虑内部资源、外部环境、组织能力和人员素质,做出符合本部门职能的战略发展规划,并将结果目标分解为过程目标和行动计划,职责落实到人,时效落实到天。形成以战略目标为指导,思路清晰、目标可行、富有挑战、支撑发展的执行力文化建设体系。

3.组织体系是执行力文化的支撑。推动整体战略目标的有效执行是执行力文化的重要支撑。战略目标能否有效执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是否有完善的组织体系,构建起高层决策——中层管理——基层团队三个层次的组织体系,建立起职责明确、精简高效的组织架构和员工队伍。为确保组织体系效果,要推行全员考核与差异化岗位绩效考评,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努力执行的潜能。同时以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执行行为,对执行力差绩效低劣者进行批评直至淘汰。通过强化执行力的组织文化营造表彰先进、尊重先进、推崇先进,鞭策落后、淘汰落后的团队氛围,提高组织与团队的运营效率,保障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4.规章制度是执行力文化的保障。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通过建立和完善工作规范制度,形成有章可循的管理机制,在企业内部建立“制度至上”的管理理念。执行文化制度建设要着眼于“严”,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不折不扣地履行职责;要着眼于“实”,发扬严谨务实的精神,做到事情逐件落实,难题一一化解;要着眼于“快”,做到反应快、行动快、总结快、提高快;要着眼于“新”,敢于突破思维定式和传统经验的束缚,以新思路应对新形势,用新举措破解新难题。把每个企业管理单元建设成为具有坚强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的集体。

5.标准化管理是执行力文化的关键。标准化管理流程的建立与实施是确保执行力文化建设的关键,执行力文化建设是强化标准化管理的保障。通过标准化管理,规范企业管理的指令传递、文件审批等高效实施,促进施工生产的安全质量和进度效益等不断加强。加强标准化管理,就要建立贯彻计划、执行、检查、行动循环的观念,设置关键环节检查点,周期性地对执行的结果进行检查,保证执行的有效性。做到标准化管理流程运行过程简洁准确,各环节职责清晰,工作完成时限明确,易于执行和考核,从而保障战略目标执行过程顺畅高效。

6.加强沟通是执行力文化的增力。信息沟通已经被公认为当前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和取得竞争优势的关键。通过办公自动化、数据化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构建起互相学习、团结互助、步伐统一的工作格局。加强单位或部门工作的协调统一和机动灵活性,优化部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以此确保公司战略目标的实现。

7.重视结果是执行力文化的导向。对于施工企业而言,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效果不仅决定了企业运行管理效率,更加决定了工程的质量和效益,决定了企业的生命力。因此,重视结果是执行力文化建设的导向。结果导向强调有效执行,不仅强调结果,同时也关注过程、状态和能力,将执行结果作为考核标准,将企业的价值观、道德标准、经营理念等融入执行过程的每个环节。结果是检验执行力的标准,没有结果的执行或结果严重偏离目标的执行属于无效执行,无效执行浪费时间、人力、财力等资源成本,严重影响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在以结果为导向的原则下,营造出高度负责的执行文化氛围,确保企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作者单位:中铁隧道集团四处有限公司)

新闻推荐

1.9万买55平方的房:黑龙江鹤岗的房价为何这么低?

这两天,杭州女子月薪四千买2万元奢侈品包包的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2万元还能买什么?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张截图显示,在黑龙江小...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建筑企业执行文化建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