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时事观察】印尼大选“昨日重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4-17 03:46   https://www.yybnet.net/

5年一次的印尼总统选举于4月17日举行,印尼全国近2亿选民将选出新的总统。5年前,木匠之子佐科击败退役将军普拉博沃当选总统。如今,两个老对手将再次上演终极对决。佐科有5年政绩做底牌,普拉博沃也是有备而来,这一次谁将笑到最后?

印尼此次选举被认为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复杂的单日选举。在一天之中,1.92亿选民不仅将选出正副总统,还要选出国会议员以及省、县议会议员和地方代表理事会成员,议席总数超过2万,候选人超过24.5万人。新总统将于今年10月就职,任期至2024年结束。

5年前,木匠之子、卖家具出身的现总统佐科以53.15%的得票率,险胜退役将军、印尼前总统苏哈托的女婿普拉博沃。这一次,普拉博沃再次成为佐科连任的最大“拦路虎”。佐科选择了印尼伊斯兰学者委员会主席马鲁夫·阿明搭档竞选,身为大印尼行动党领导人的普拉博沃则选择雅加达前副省长、印尼富豪桑迪亚加·乌诺为竞选伙伴。

有分析人士指出,佐科最大的竞选优势就是执政5年的政绩。在过去5年中,印尼经济保持了5%左右的增长率。当前的通胀率仅为2.5%,为近10年来最低,失业率也低至5.34%。佐科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例如削减燃油补贴降低财政负担,在全国范围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简化投资流程吸引外资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一期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印尼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上调至5.2%,显示出对印尼经济的信心。

在4月13日举行的选前最后一场竞选活动中,佐科表示如果连任,第二任期的重点将从基建转向人力资源开发。除此之外,佐科政府在宗教与种族等议题上持多元立场,宣称捍卫印尼的多元、开放以及温和的国家形象。2018雅加达亚运会的举行,以及印尼首条地铁的开通运营等,都为佐科加分不少。

与佐科不同,卷土重来的普拉博沃则力图塑造一个强硬民族主义者的形象。他在经济、外交和宗教等方面持保守立场,主张提升印尼的话语权,保证印尼的经济利益。普拉博沃还抨击佐科未能实现7%增长率的竞选承诺,吸引外资的同时出卖国家利益,同时批评政府反腐不力。

另外,此次大选40%的选民年龄在17岁至35岁之间,年轻人因此成为佐科和普拉博沃争相拉拢的对象。佐科在社交媒体上宣传就业和教育政策,普拉博沃则利用搭档乌诺塑造年轻、有活力的形象。

5年前,佐科以其亲民实干形象被称为“印尼奥巴马”。现在,由于普拉博沃提出了“印尼优先”的说法,有外媒将他称为“印尼特朗普”。大选前的民调显示,佐科组合领先普拉博沃组合,获得连任的可能性很大。但在选举结果出来之前,谁都没有必胜的把握。

新闻推荐

广东首届工美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颁奖

本报讯(记者叶小钟通讯员叶品言陈华)4月14日,首届广东省工艺美术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颁奖典礼在广东南华工商职业学院举行,...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事观察】印尼大选“昨日重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