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万元一套房,揭示城市发展痛点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4-18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魏英杰

这两天,黑龙江省鹤岗市“一套房总价只要一万多元”的消息,在网上热传,许多人感到惊讶万分。这背后,反映的不仅是对当下楼市价格的关注,也折射出城市发展路径的重要性。(据《钱江晚报》)

这个消息不是谣传。据《人民日报》报道,这套房面积46平方米,总价1.6万元,折合一平方米348元,确实是低到地平线以下的价格。类似这么低价格的房子,在当地不算少见,在二手房网站可以查询到。但当地房价肯定不会都这么低,从中国房价行情网可以看到,鹤岗目前房价均价约为2000元。前面提到的这些房子价格堪比白菜价,主要是因为这些低价房源都是棚改房,不同于一般商品房。

不过,无论是棚改房还是商品房,鹤岗的房价与全国其他同类地方相比也是很低了。这说明,还有其他原因影响到房子的价格走势。正如我们所知,房子的价格与其地段、学区资源、配套服务等都有很大关系,而从宏观层面看,城市所在区位也是价格的重要影响因素。四线城市的房价当然不能跟一二线城市比,而一线城市跟一线城市的房价,在国内也存在不小差别。

任何城市都有自身资源禀赋,但无论何种类型的城市,只要认真研究自身优劣势,坚持五湖四海吸纳新生力量,都能够找到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就提出了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多项措施,包括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500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等。再联系这两年各地发生的“抢人大战”,不难看出,未来国内城市的竞争力如何,与能否吸引外来新生力量息息相关。

从鹤岗的房价谈到城市发展路径,似乎有点远,实际上二者是强相关的。一个地方人多了,人气也就旺了,城市也就逐渐发展起来了。

新闻推荐

京津冀劳动监察实现联动

4月15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提示,解读、厘清“欠薪”“欠债”等概念,同时提醒广大劳动者,京津冀三地劳动监察已经实现“一...

相关推荐:
一个民族一条河2019-04-18 08:51
猜你喜欢:
评论:(万元一套房,揭示城市发展痛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