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安全帽不安全”并非黑色幽默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4-18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卞增年绘图江德斌

近日,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视频引起热议,视频中的工人师傅拿着黄色“一线工人安全帽”和红色“领导安全帽”相撞,黄色安全帽的帽壳直接被撞碎了。拍摄视频的窦师傅称,拍摄所用的安全帽是工地发的,不结实的安全帽“就是塑料,一碰就碎”。记者在网上搜索安全帽发现,最便宜的安全帽只要几元钱。(4月17日《新京报》)

没想到,一线工人所戴的安全帽居然如此脆弱,一撞就碎。网友看到视频时非常震惊,可镜头里的工人们却不以为然,还发出一片笑声,显然他们对劣质“安全帽”已经习以为常。这说明安全帽问题由来已久,急需相关部门将劣质“安全帽”清理掉。质量低劣的“安全帽”根本无法起到保护工人生命安全的作用。

安全帽的基本性能要包括抵御坠物对头部造成的伤害,经高温、低温、浸水、紫外线照射预处理后做冲击测试,传递到头模上的力不超过4900N,帽壳不得有碎片脱落。显而易见,视频里曝光的劣质安全帽,均不符合国家标准,应禁止生产、销售、使用。

劣质安全帽的风险很大,在遇到坠物、砸击等时,可以轻易被击碎,无法起到防护外部冲撞的效果,对使用者的头部会造成严重伤害,甚至造成人员死亡。事实上,这几年,因劣质安全帽引发的伤亡事故时有发生。2007年一根从高空坠落的钢筋将浙江省一建筑工人的安全帽穿透,插进头部导致死亡。2014年4月,武汉市一名女建筑工人从近1米高的木架上摔下后,头上的安全帽当场破裂,致其颅脑受伤。

据专家分析,劣质安全帽主要是用再生材料制作,成本非常低,质量也非常差,但因价格很便宜,销售情况却很好,在市场上占了很大比例。安全帽作为一种消耗品,每年使用量至少也在5000万只以上。如此众多的“安全帽”存在质量隐患,给数千万使用者的生命造成威胁。可以说,每一顶劣质安全帽都是一颗“炸弹”,随时都有可能引发伤亡事故。可见,我们对此不能掉以轻心,监管部门需要采取霹雳手段,对劣质安全帽进行全方位堵截、销毁,以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新闻推荐

小学推“无声食堂”是矫枉过正

刘孙恒小学食堂是怎么样的?乱糟糟,闹哄哄?如果你们都是这样想的,那可要去三门县浬浦中心小学看看,那里的食堂鸦雀无声,学生...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全帽不安全”并非黑色幽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