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在他们消失以前

来源:新京报 2019-05-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在他们消失以前》

作者:(英)吉米·纳尔逊

译者:张卉

版本:中南博集天卷|湖南文艺出版社

2019年3月 图1、图2、图3 胡利人、阿萨罗人和卡拉姆人,生活于巴布亚新几内亚,信奉万物有灵,会举行严格的祭祀仪式,来安抚祖先的精魂。

图4 毛利人,新西兰原住民,信仰多神论,相信祖先和神明是永存的。在20世纪初,毛利文化逐渐复兴,目前在新西兰,大概生活着65万毛利人。 摩尔西人,生活在埃塞俄比亚西南部的东非大裂谷中,目前尚存4000人左右。他们信仰万物有灵,还相信存在着一种可以借用人类或动物的形体,并用法力对人造成影响的神怪。 达桑内科人、班纳人、卡罗人,生活在东非大裂谷中,该部落现存约20万人,他们在洪水退去的土地上耕作,种植高粱、玉米和豆类,大部分族群是名义上的穆斯林,但也受到基督教传教士的影响。 桑布鲁人,生活在肯尼亚东非大裂谷中的图尔卡纳湖以南的干旱地区,世代放牧牛、羊和骆驼,信奉一位远古的创世神“恩凯”(Nkai),还信奉一个叫做“米力卡”(Milika)的恶魔。

自大航海时代以来,人类世界开启了不可逆转的全球化进程,科技、贸易和枪炮强势地重塑着人类文明的生态格局。从南北两极到原始雨林、高原荒漠,“文明”的浪潮几乎无孔不入地渗透到地球的每个角落,文明的多样性逐渐被“地球村”所取代。因而,探访和研究那些最后的原始部落,成为人类学家和社会学家共同关注的话题,在那些即将消失的原始文明形态中,可以窥见人类社会上万年的发展历程。

《在他们消失以前》的作者纳尔逊并非人类学家,而是一位英国的摄影家,他耗费近三十年时间,凭着一腔热情率领团队走访了分布于世界各地的数十个原始部落,并用镜头记录下这些土著群落的生存样貌,包括非洲的摩尔西人、达桑内科人、桑布鲁人,南美洲的高乔人、华欧拉尼人,亚洲的拉巴里人、拉达克人,新西兰的毛利人,等等。“消失”或许是这些原始部落的最终宿命,这不是指他们在肉体和基因上消亡,而是指他们被卷入现代文明的进程,从而丧失了土著文明和传统文化。在这些最后的原始族群穿上西装、开上汽车、拿起手机之前,纳尔逊记录下他们延续了千百年的文明样态。撰文/徐学勤

新闻推荐

近五成受访者 契合环保理念,应该支持

本次调查由新京报与清研智库联合推出,调查样本为679人。上海的酒店将不主动提供牙刷牙膏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他们消失以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