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胡静擦鞋大爷

来源:安庆日报 2019-05-18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把鞋擦擦!”一个爽朗而沧桑的声音。

我扭头一看,路边一个戴绒帽的擦鞋老头,靠在鞋摊边小木椅上,两手踹在袖笼中,冲我微笑。那样子完全不像招揽生意,倒像是邻居大爷见你出门鞋脏了,善意地提醒你拾辍干净。

我看看脚上的皮靴,竟有些脸红耳热,虽然它并不脏,但还是觉得哪儿不妥,很想停下来给大爷把鞋拾辍拾辍。但一想到有一大堆文件等着处理,一大堆电话要接打,一大堆烦心事要做,只得叹口气,加快脚步,赶着去单位。

下午下班,拖着疲惫的脚步,不知不觉又来到这里。那位大爷摊前正空着。我上前,在小木凳上坐下,脚刚踩上踏脚板,就被套上纸壳子护围,不禁暗叹:好麻利的手脚!

“大爷,擦鞋有些年头了吧?”

“是呀,二十多年了。在天津都擦了十多年的鞋。”

“为啥跑到大老远的天津去擦鞋?”

“不瞒你说,我原在油粉厂上班。后来工厂倒闭,下岗了,年纪又不老不少的,突然觉着没了着落,一家老小要吃要喝,孩子还要读书,得谋生啊。在本地擦鞋,怕遇着熟人,觉得我一个堂堂国营单位的职工,给人擦鞋,太跌相。”

“在外面吃了不少苦吧?”我看着大爷老树皮一般的手。

大爷眯眼遥视远方,皱纹深得看不见底。

“是呀,冬天睡澡堂,夏天睡天桥。身体吃苦还是小,关键是心里也苦呀,觉得憋屈,觉得恐慌。”大爷旋即收回目光,耸耸肩,“后来想开了,干得也舒心了。”

“哦,您怎么想开的呢?”

大爷给鞋涂上去污剂,说:“我就琢磨呀,这鞋,要想均匀地吸进鞋油,必须先要清除灰尘。干活,要想干得舒心,必须先除掉心上的灰尘。”

我不由得对这位大爷刮目相看了。细打量,见他绒帽边露出的头发全白了,连胡茬都是白的。心想:这么大岁数还在马路上摆摊擦鞋,风吹日晒的,是家里包袱重,要为儿子买房还贷?还是孤寡老人,一个人待在家里孤独寂寞?但看他脸色红润,每一道皱纹都是舒展的,似乎还含着笑意,又觉得不像。

“您家里……”

“我俩儿子,都挺好的,孙子都成家了。我和老伴都有退休工资。”大爷仿佛知道我想问什么,“家人都不让我干,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有房住有酒喝的,何苦去挣那辛苦钱?但我非要干,谁劝都没用!”

一阵风吹来,我打了个寒噤。虽说是晴天,但坐在冬天的街头还是很冷的,何况他这么大年纪在马路上蹲守一天呢。“您辛苦了一辈子,该颐享天年了,为啥不在家享福呢?”

大爷飞速地左右拽动着布条,给鞋抛光。“你看,这鞋子吃了油,上了蜡,但还不亮,非用布条来回擦,打磨后就鋥亮了,是不是?”

我若有所悟地点点头。

“我现在擦鞋,已不是为了挣多少钱。但每天天亮就起床,天黑就收工,生活有规律。待在家里吃了睡,睡得天昏地暗,白天黑夜不分的,人就焉了。有的老人跟我年纪差不多,走路都戳拐杖了,还三天两头往医院跑。我77岁了,啥毛病都没有!”

“嗯,您老看上去能活两百岁!”我笑。

“呵呵,谢谢‘小姑娘’!”大爷也笑,“来这里,有生意,就练练手,全当锻炼啦!再脏的鞋在我手上,三下五除二就变得崭新锃亮,也有点小成就感;没生意,就望望街,咱们伙子里呱呱白,充实!”大爷对着相邻的一位大妈笑笑。那位大妈也笑笑,点点头。

“好喽!”大爷用手一拍我的鞋。呵,鞋焕然一新,鋥亮鋥亮。

“光吃饭不干活,生活没味道;干点事不为钞,烦恼不来闹——”大爷边收拾工具,边哼起了黄梅小调,“老婆子炖好火锅,烫好酒,等着我喽!”他把工具箱往自行车上一架,乐呵呵地推着车子走了。

我望着大爷的背影,站了好一会儿。我一直觉得擦鞋匠的生活际遇很可怜。他们没有资本,也没啥手艺,甚至连“匠人”算不上,只是靠着顶风沐日地蹲守街头,做着最小的劳力买卖,我觉得他们很可怜。没想到这位擦鞋大爷竟如此乐活着。我有些意外,也有些震撼。再琢磨他的话,不禁豁然:给心灵除尘,方能收获幸福;不断打磨的人生,才能光彩照人。

谢谢你,擦鞋大爷!

新闻推荐

国家税务总局: 无欠税(滞纳金)及罚款纳税人 资料不齐可“承诺制”容缺办理

据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国家税务总局近期发布通知,推出进一步优化企业注销流程的多项措施,改善税务执法方式,为纳税人办税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胡静擦鞋大爷)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