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从2014年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首创的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走红 垃圾分类难题 “金东模式”破解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6-14 15:57   https://www.yybnet.net/

今报记者周如雨

说起垃圾分类,不少城市在操作中都有难度。究其原因,除居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没有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外,也与后端处理设施和技术难以跟上、长期规划存在问题、配套制度不完善等因素有关。近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晚报总编增强“四力”大型采访活动走进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85家全国知名媒体的136位总编、副总编、资深记者,现场探寻“金东模式”如何破解垃圾分类难题。

“我们村子最大的特点就是没苍蝇。”近日,采访团的大巴车驶入金东区江东镇六角塘村进行参观,采访团成员刚一下车,六角塘村的党支部书记楼根洪便热情地对采访团成员介绍。

农村没有苍蝇?采访团成员在村子走一遭发现,楼根洪所言不虚:家家户户的房子建造得很普通,但房前屋后却非常干净,一张碎纸屑、一根烟头都难寻踪迹。偶有杂物遗留在地上,村民也会自觉捡起。各家屋前分别摆放有蓝色、绿色两种垃圾桶,用于给村民分别存放“会烂”及“不会烂”的垃圾,每天固定时间点有人上门分类收取。

在城市尚难推进的垃圾分类工程,为何在一个小村庄蔚然成风?

原来,六角塘村以前处理垃圾也是搞“大杂烩”式:村民将各种垃圾丢到村头的垃圾场后,再统一运送到外面垃圾集中处理站进行处理。这样传统的乡村垃圾处理模式让六角塘村经常臭气熏天,苍蝇乱飞。

2014年,金东区全面推广农村垃圾分类,提出“两次四分法”。简单说,就是让农户在家按“会烂”“不会烂”对垃圾初次分类,再由村里聘请的保洁员上门收集,会烂的就地堆肥,不会烂的再按可卖和不可卖分类,前者交给供销社,后者按原来模式填埋或焚烧。

“城里都难推进的工作,对于农村来说更为不易。”楼根洪表示,一开始,村里从整治大环境入手,两个月内清理垃圾2000车,紧接着投资600多万元,对村口景观进行提升,还建了个停车场,每家门前还添了花坛,由相应农户包干打理。六角塘换了新颜,村民都拍手叫好。

为了进一步推动农村垃圾分类,六角塘还想出了不少好法子:建立网格化管理体系;设立荣辱榜;在村口设置巨大的笑脸墙;对每年分类最好的家庭进行表扬,户主还能免费享受旅游。楼根洪说:“村里还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如果某家经常拖后腿,将不能享受村里各种福利。”

目前,垃圾分类在六角塘村已经蔚然成风,村民们从“要我分”变成了“我要分”。而这些,是六角塘村没苍蝇的原因。

在金东区的农村,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后,城市垃圾分类也实现了全覆盖,源头分类率达到90%以上。

据悉,金东区从2014年就开始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首创的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走红全国,是全国首个实现全覆盖的县(市、区),并制定出台了全国首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地方标准。住建部下文全国推广“金东模式”,该模式还入选中宣部“砥砺奋进的5年”大型成就展。

新闻推荐

怎样陪娃写作业效率最高

有家长在网络上吐槽,陪娃写作业现场充满“血雨腥风”。的确,对于持“孩子事无小事”观念的中国家长来说,找到陪娃写作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保护有“法”2019-06-14 14:48
评论:(从2014年探索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首创的垃圾分类“二次四分法”走红 垃圾分类难题 “金东模式”破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