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作品赏析】作家笔下的父爱

来源:甘肃农民报 2019-06-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苏凝

父爱是人世间最宽厚、最深沉的爱,食之如蜜饯,饮之如甘酿,走进父爱便走进了温暖和幸福。安闲时光里最爱读作家笔下的父亲,每次品读,都令我感怀颇多,印象至深。

朱自清《背影》里的父爱是真挚感人的。《背影》一文里,通过四次对父亲背影的叙述,将父亲对儿子的这种惜惜之爱,表达得淋漓尽致。“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字里行间,让人能感受到博大深沉的父爱在汩汩流淌,心动不已。

女作家琦君笔下的父爱是严厉的。琦君在《父亲》里说:“到杭州进中学以后,父亲对我管教渐严,时常要我背英文给他听,其实我背错了他也不知道,不比古文、唐诗,一个字也错不得。他还要看我的作文、日记,连和同学们通的信都要看,使我对他起了畏惧之心。”琦君还在《父亲》一文中,用深情的笔触,将父亲的严苛与大爱慢慢道来:“从初中起,就硬要我学钢琴。学校里有个别教学与合组教学两种,他不惜每学期花十二块银元要我接受个别教学。偏偏我没有一丁点音乐细胞,加以英文、数学、理化已压得我喘不过气,对学钢琴实在毫无兴趣。每学期开始,都苦苦哀求父亲准许我免学,父亲总是摇头不答应。”品读此文,一位爱女甚切,既严厉又执着的父亲犹如近在眼前,令人感慨万千。

莫言笔下的父爱是深明大义的。在《拾馒头的父亲》里,莫言满怀深情地讲述了父亲去他读书的高中拾馒头喂猪。为了不让同学笑话莫言,父亲隐瞒了自己的身份,装作不认识儿子莫言。莫言也觉得父亲上不得台面,连开家长会都不要他参加。《拾馒头的父亲》中有这样一段叙述:“我无心听老师和家长的谈话,随意将目光投向窗外。天哪!父亲,我拾馒头的父亲正站在教室外面一丝不苟地聆听老师和家长们的谈话,他的黑棉袄上落满了厚厚的积雪。我的眼泪就哗哗地流了下来。我冲出教室,将父亲拉进来,对老师说:这是我爹。掌声一下子如潮雷动……”读了这段文字,我们看到,无论儿子怎样对待父亲,父亲对儿子的爱始终如一。殷殷父爱感动了莫言,他终于勇敢地撕掉了虚伪的面具,和父亲站在了一起,一个无言的父爱就这样呈现在我们面前。

捧读一篇又一篇作家笔下的父亲,或真挚动人,或大爱无言,或含蓄内敛,或爱意深沉,每一种父爱都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爱怜和温暖,令人敬仰。

新闻推荐

颗粒归仓 心里不慌

新华社记者王立彬于文静“杏子黄,麦上场。”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今年全国夏粮实现恢复性增产,又是一个丰收年。截至目前,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品赏析】作家笔下的父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