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仲裁,让纠纷解决更便捷、高效

来源:黄海晨报 2019-06-18 14: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蓓蓓) 6月5日早,北京路一办公室,风尘仆仆的虢尚德推门而入。

46岁的虢尚德在成为专职律师之前,已经从事法律工作多年了,并担任了日照仲裁委员会的第四、五、六届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主要参与经济纠纷方面的仲裁、调解。

仲裁最大的特点是什么?

虢尚德略作思考,点头答到:“我认为,就是便捷和高效。”

在虢尚德所接触到的仲裁案件中,能体现出便捷和高效的事例随处可见。

去年6月,因为一宗100万元的买卖合同,宁夏和日照的两家公司发生了经济纠纷,宁夏公司作为申请人向日照仲裁委员会提出了仲裁请求。

仲裁庭开庭前,照例进行了大量前期阅卷等准备工作,发现产生纠纷的原因是宁夏企业销售到日照的一批设备。

“买方表示,在设备运行过程中发现存在质量问题,并向卖方提出了异议,”虢尚德细节详尽地回忆,而卖方却认为买方已经验货并安装使用,且之前也使用过同样的设备,这次提出质量问题是想以此为借口拒绝支付剩余货款。

“其实,在日照仲裁委员会调解过的纠纷中,类似的纠纷并不少见。”虢尚德放慢了语速,回忆着介绍,但是仲裁庭发现双方的仲裁代理人由于性格原因,在交涉上有言语冲突,扩大了对立情绪。该案的仲裁员积极与双方代理人员沟通,进行了大量的调解工作,希望能彻底化解矛盾。

“如果仲裁庭只想快速结案,直接裁决就行,剩下的履行问题由当事人去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就行了。”虢尚德解释,“虽然仲裁庭这样直接裁决后,仲裁程序也是合法的,但双方不可能主动履行仲裁裁决,只是把双方的矛盾由仲裁委员会推向了社会,没有最终起到化解社会矛盾的作用。这与日照仲裁委员会一贯强调的案结、事了、人和的指导思想格格不入。”虢尚德一语中的,点破了问题关键。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在之后3个多月的时间里,仲裁庭不断地与双方进行沟通、协调。

“仲裁庭先后安排了3次开庭,”虢尚德一边说,一边比划。由于申请人的路程较远,以及双方当事人因工作安排等原因导致的时间冲突,仲裁庭遂多次调整开庭时间,直到双方当事人都能够出庭,以便双方进行有效的沟通。

“在开庭时间方面的灵活安排,体现了仲裁这一纠纷处理方式的便捷优势。”虢尚德强调。

仲裁的便捷,还体现在质证方式上。

在这起纠纷中,宁夏公司没有带来销售货物后向买方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按照合同约定,这是请求买方支付货款时很重要的一项证据!”虢尚德解释,由于申请人路途遥远,仲裁庭在征得双方同意后,由宁夏公司庭后邮寄了增值税专用发票,日照企业进行了书面质证。

仲裁的便捷还有很多……

2016年秋天,有一起业主与物业公司因供暖设备租赁发生纠纷的仲裁案件。为了在供暖期开始前及时化解纠纷,不影响业主的取暖,尽可能减少争议双方的经济损失,仲裁庭在征得双方当事人的同意后,提前安排开庭,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将该案审理完毕。在确保仲裁程序合法的前提下,尽量减少争议双方的负担,既是仲裁便捷的体现,也是其高效的体现。

虢尚德感慨,近几年来,日照仲裁委员会通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思路,不辞劳苦,让参与仲裁的当事人及代理人充分体会到了日照仲裁委员会“案结、事了、人和”的仲裁理念,让更多的市场经济主体了解仲裁、选择仲裁,充分体现了仲裁的魅力所在。

新闻推荐

立法禁止未成年人文身该支持

黎青作□钱夙伟据6月17日《钱江晚报》报道,这些天,浙江江山市政协委员、从业20多年的法官徐根才在撰写完善一篇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开放中国》2019-06-18 14:12
评论:(仲裁,让纠纷解决更便捷、高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