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加强和改善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济宁日报 2019-07-14 10:28   https://www.yybnet.net/

康虎

构建“责任、创新、沟通、包容”集团文化,倡导感恩意识,焕发感恩之情,促进文化融合,构建和谐企业,提升文化软实力,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环境和条件、企业成员共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只有适应新情况、研究新问题、把握新特点、探索新规律,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使企业成员精神更加凝聚和充满朝气,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充分认识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主力军。要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就离不开思想政治工作的配合与支持。特别是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更是企业适应市场、提高效益、加强管理的必不可少的手段。在当前企业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各种矛盾相对集中的情况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对于克服一些暂时的困难,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的顺利进行,更是有其特殊意义。作为企业灵魂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一种无形的生产力,是一种无形的资产和财富,也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精神动力。

努力探索和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和方法,营造良好企业文化。作为大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光靠老经验、老办法显然是不够的,必须适应时刻变化的新情况,充分发挥企业党委的指导和帮助的作用,指导和帮助企业各级党组织坚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工作,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营造企业文化的重心是企业必须以员工为核心。员工是企业的财富,是发展的动力。企业为了达到目标,实现效益的最大化,需要每位员工都能竭尽所能挖掘潜力,而企业更应该为员工努力营造这种氛围,制造发挥能量的刺激动力,让员工乐于奉献。

培养高素质的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培育塑造企业文化。党组织负责人素质高、能力强,企业党组织活动就开展得有声有色,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得到增强;反之,党组织工作就停滞不前,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就会削弱。因此,要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企业在创建企业文化中只能起到引导作用,企业要把形成企业文化的各种条件、基础工作做好的同时,引导员工把目标、思想统一起来,逐步形成适合企业发展的企业精神。

总之,做好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工作必须着力于理念与思路的创新,要有高瞻远瞩的设计者,还要有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和普遍认同,要具有制定的合理性、理解的广泛性,从而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营造健康、有序、规范的环境,奠定良好的政治基础和思想组织保证,才能创建出一个先进的企业文化。

(作者单位:山推股份公司)

新闻推荐

开发区建设领域政务服务助推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YMG记者邹春霞通讯员孟琳琳)为加快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措施落地,开发区建设交通局不断创新服务举...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和改善企业 思想政治工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