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故宫里炫耀抽烟就须“办他”

来源:烟台晚报 2019-07-21 11:38   https://www.yybnet.net/

杨玉龙

19日上午,记者看到了网上流传的视频,当时两名游客正在故宫内的一个休息处吸烟,全然不顾周围其他游客的目光,其中一男子一边抽烟一边对着镜头说“谁敢在故宫里抽烟”,同行游客拍下视频后还称“哥真厉害”。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警方已经启动调查程序,网友呼吁要依法处理。(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诚如有网友对此评论,把无知当成炫耀的资本,丢人!尤其是面对镜头问出:“谁敢在故宫抽烟?”语气极其嚣张,表情带有挑衅意味。可以说,这样的视频制作无论是出于何种目的,不仅赢得不了粉丝,且会“爆臭”网络。因为,网友最基本的辨别是非能力还是有的。

故宫里抽烟且叫嚣炫耀,一则是不懂法的表现,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明确规定,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的室外区域禁止吸烟。二则更是一种无知,诚如故宫博物院提示,“每个点燃的烟头都可能是对这片珍贵历史文化遗产的威胁”。可以说,这样的抽烟炫耀,是不文明不道德之举,即便可以逃脱法律制裁,也难逃网民唾弃。

对此类行为就须“办他”。值得庆幸的是,其一,该视频发布在某短视频平台,19日下午,该平台回应记者称已对该用户封禁视频发布功能,可见短视频平台表明了态度;其二,故宫博物院保卫处一名工作人员针对此事回应称:“我们正在查,要办他!”所以此类行为定难逃相应的惩治。

同样,此事件也引起了北京相关部门的重视。北京市卫监所喊话故宫吸烟当事人:主动接受处罚。北京警方针对该事件已经启动了调查程序,初步判断两名男子的吸烟日期是在7月7日,地点为故宫冰窖附近。警方表示,找到两名男子后将对其进行依法处理。控烟协会也对此事做出回应:要顶格查处!

故宫保卫处工作人员表示,故宫内是全面禁烟区域,香烟及打火机也是禁止携带的,一般在入口都会清查游客的打火机类物品。所以,这也警示故宫以及对社会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加强对吸烟行为的严格管控,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同样,对于游客而言,也应增强文明与安全意识,遵守相关规定,且对他人的吸烟行为当及时举报处理。

新闻推荐

精准问责需要把握“三个温度”

□雷湘子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问责”一词,上上下下、方方面面,谈及的不少。总的看,如何做到精准问责成为最主要话题。大家较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故宫里炫耀抽烟就须“办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