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丘成桐谈中国数学研究现状:很多大学和地方政府在做表面工夫

来源:数理人文 2019-08-15 19:21   https://www.yybnet.net/

丘成桐教授  视觉中国 资料图

近日,为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4号)要求,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方案提出要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丘成桐教授就此答《科技导报》编辑问。

问:现在中国数学研究的现状如何?

答:现在中国数学硏究比较从前好了很多,主要力量在一大批年轻人,蓄势待发,在短时间内可以和欧美争长短,我们的长处主要在基础数学的发展。但是我发现很多大学和地方政府正在做表面工夫,大力地支持在中国发展得并不很成功的应用数学,并因此而放弃纯数学的硏究。长久下去,恐怕不只应用数学做得不好,同时会打击本来不错的基础数学的成长。重要的例子是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等名校的数学系。

问:中国数学研究(或某些领域)与国际的差距有多大?

答:基础数学方面,年轻人已经开始接近国际水平,但是缺少开发崭新方向的大学者,中年以上的领导大师也不易找到。

问:您有什么政策上的意见和建议?

答:培养年轻人看得更远,找寻自己的方向。政府最好取消院士和所有帽子,让大家专心做真正好的学问,也减少不必要的纷争。

问:请推荐几位在中国您认为数学做得比较好的学者。

答:在国内全职的数学家中,复旦大学的李骏远胜于我听说过的在生的中国数学家。

要评估数学家,必须客观!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CCM)颁发的被称为华裔 Fields 奖,评委都是当代世界一流数学家,二十多年来评估的结果都被公认为公正而有意义的:(这里只提供在中国的数学家。)

金奖得主除了李骏外,还有台湾大学的林长寿,清华大学的李思,科学院的田野,香港中文大学的辛周平和何旭华。

银奖有清华大学的单芃,刘正伟;科学院的席南华,付保华,南京大学的程崇庆;中山大学的朱熹平;复旦大学的傅吉祥,陈猛;浙江大学的徐浩;上海交通大学的金石;台湾大学的王金龙,陈俊全,陈荣凯,余正道;台湾清华大学的张介玉;上海财经大学的陆品燕;香港中文大学的陈汉夫,雷乐铭;香港城市大学的杨彤。

华裔数学家大会又设立陈省身奖,得主有:科学院的杨乐;中山大学的朱熹平;复旦大学的洪家兴;香港中文大学的梁迺聪和于如冈;清华大学的郑绍远,丘成栋;台湾交通大学的林文伟。

此外如清华大学的于品,邱宇,杨暁奎,吴昊,史作强,薛金鑫;科学院的周向宇,张平,万昕,胡永泉,申旭;中山大学的陈兵龙;首师大的方复全;山东大学的刘建亚;复旦大学的沈维孝;北京大学的史宇光,郭帅,范辉军;南开大学的张伟平;武汉大学缪爽;台湾大学李莹英;香港大学莫毅明;香港中文大学邹军都是有深度的学者。

我有位极负盛名的学生,主要工作跟着我和李骏做的,但是热衷功名,十多年来做的学问日趋下游,以抄袭为能事,对于中国数学的前途,有极为负面的影响。所以没有提他的名字。

(原标题:丘成桐就四部委制定《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答记者问 媒体或机构如需转载,请联系《科技导报》王志敏及《数理人文》ID: math_hmat)

新闻推荐

套路贷团伙竟聘请“法律顾问”

近日,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一审宣判该区首宗“套路贷”案件,主犯彭某林被判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500万元。据介绍,两个...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丘成桐谈中国数学研究现状:很多大学和地方政府在做表面工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