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老治保”的初心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1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大凡年岁稍长的人,都是熟知村“治保主任”这个称谓的;而在那个年代,“治保主任”可是政法战线最基层掌“刀把子”的人,社会治安方面的大事小事都管!对于“治保主任”我也并不陌生,我的三叔早些年就是淮河岸边一个村的治保主任。三叔是共产党员,从部队回乡后,就当上“村官”,而且一干就是20多年。由于干的时间长,叫他“老治保”的人越来越多,反倒是他的真名没有几个人提及。

三叔当“治保主任”既没有“工作服”,也不戴“红袖章”,常常是头戴一顶“鸭舌帽”,身穿一条褪了色的“军用裤”,脚下是一双鞋带扎很紧的“解放鞋”,虽然穿着不起眼,但很有特色,这也似乎成了他的独特“标签”。在沿淮老家那一带,只要一提起“老治保”,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三叔当治保主任多年,管的事多,接触的人也多,“名气”自然也就大了。什么邻里纠纷、婆媳吵嘴、兄弟打架、虐待老人、偷鸡摸狗的事他都得管,经常白天夜里地帮助四邻八家排忧解难,制止过家族械斗、抓捕过小偷小摸、处置过聚众闹事,特别“露脸”。管着管着,在不知不觉中,他的威信也树了起来,很是让人敬畏。

记得小的时候,我们小伙伴在一起“磨牙”“斗架”是常有的事,但只要一听说“老治保”来了,都撒丫子四散逃开,而每当这个时候,三叔总是扯大嗓门嚷道,“小孩子瞎闹个啥,还不回家写作业,让我逮着,看不打烂你的屁股。”喊完,四下瞅瞅,得意一笑,就背着手哼着小曲朝村头转去。“遇有难事谁甭找,要找就找老治保。”这是那时村里人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在我的记忆中,三叔对干治保工作很上心,也很热心,不管遇到什么事,一找就到,甚至是不找也到场。而在这方面三叔似乎有过人的“天赋”,经他调解和处理的矛盾纠纷,无论再棘手,总能迎刃而解,轻松“搞定”。

其实三叔没什么“高招”,他既讲不出“三尺巷”的典故,也说不来前三点后三点的条条,他的“绝招”就是苦口婆心,认一个“理”字,说的都是掏“心窝子”的话,让人能听得进去。如“远亲不如近邻”“抬头不见低头见”“冤家易解不易结”“隔门四邻以和为贵”“家和万事兴”等都是他随口就来的说词。

有一年,村东头大喜子和孩蛋两家为争宅基地吵得不可开交,眼看就要大打出手。三叔得知后,风风火火地赶了过去,看到“说事”的来了,大伙让出了座,三叔点上一根烟,开始念起了他的调解“真经”。他一会说说张,一会说说李,那抑扬顿挫的话语,滔滔不绝,从早上一直讲到晌午,说得两嘴丫子直冒沫,当看到两家人听得头直点,他知道该收场了,站起身来,拍拍屁股,扶了扶“鸭舌帽”,大声道“都甭讲了,有什么大不了的事,和了吧,和了吧”,看着两家人不好意思的表情,三叔知道事成了,于是,哈哈一笑,喊了声“平安无事了”的电影台词,在大伙不停的挽留声中,迈着大步潇洒地回家吃他的“小葱拌豆腐”去了,而我们这些看热闹的小孩子也都一哄而散。

离开家乡已经好多年了,我常常还能想起当年三叔干“治保”时的情景。后来听说,在三叔即将退下来那年,村里有一些人为土地的事聚众闹着要上访,村支书找到他,希望他能出面处理此事,三叔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而三婶子总唠叨着说,“马上都不干了,还管那些闲事干啥?”三叔哪里能听得进去,对三婶撂下了一句“咱是党员,不能遇事往后缩呢”,就头也不回地忙他的“老本行”去了。

近些年来,已经不干“治保主任”多年的三叔,也没有闲着,他似乎对综治工作“情有独钟”,割不开,也放不下,常常能听到他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方面的事。听堂弟说,这两年,村里在抓“平安创建”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三叔这个“老治保”更是来了劲头,不顾年岁已大,积极主动参加宣传发动、纠纷调解、夜巡夜查等活动,而且对广播喇叭“村村响”、视频监控“村村通”非常上心,忙里忙外,干劲十足,逢人就说,有了这个“顺风耳”和“千里眼”,俺们村可就平安多了,这可比我干的那个时候高级着呢。后来又听说,村里还聘请他当了人民调解员,而他仿佛焕发了第二春,忙得不亦乐乎。

去年,回家乡办事,我特地到村里看望三叔,见面的时候,他正在忙活着修订《村规民约》,看到我这个在县纪检监察部门工作的侄子到来,他很是兴奋,拉着我的手,就像“汇报工作”似地说个不停,讲的都是村“综治”和“平安建设”很受群众欢迎、也非常管用,群众感到很安全也很满意等等。

而从他嘴里说出的诸如为民服务平台、综治工作台账、调解室、网格化管理等“新名词”,让我很是惊讶!我笑着对三叔说,“您老的调解‘功夫’高着呢,要发挥余热,派上用场哟。”三叔嘿嘿一笑说,“我那都是老黄历了,现在是依法治国,干什么都讲求一个‘法’字,依法调解才是正道。”我说,“您的老黄历没过时,当然要依法调解,只有把法、理、情三者都结合进去,才能把群众的事情办好。”三叔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还是你们喝过墨水的会总结。”

走的时候,我对三叔说,“您老年岁大了,要多注意身体呀。”三叔看了看我,一脸严肃地对我说,“三叔是年纪大了,但三叔是个老党员,当年入党时曾发过誓,要为党的事业奋斗一生的,这做人哪能讲话不算话呀,尤其是党员,更应该对党忠诚,说到做到。”三叔的一番话,让我肃然起敬。

又有好长时间没有见到三叔了,可能我们的“老治保”还在忙着村里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吧。每当回想起三叔头戴“鸭舌帽”,身穿“军用裤”,脚蹬“解放鞋”那奔走忙碌的身影,总是让人感慨万千,他那执着的“治保情结”,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和众多战斗在基层一线的政法工作者一样,他们是可敬可爱的,尤其是他们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和为民服务的担当,始终诠释着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风采。

新闻推荐

东方卫视《诗书画》同名图书亮相

相比于当下舞美精良、制作庞大的文化类季播节目,东方卫视的《诗书画》节目坚持“小而美”,每天10分钟的节目里,著名主持人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治保”的初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