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翰墨寻迹龚鼎孳 七言诗扇

来源:市场星报 2019-08-1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扇子,是古人日常生活用品。盛夏时节,酷暑难耐,一扇在手,清风徐来。除了实用性功能,扇子还具有装饰作用。女子常以扇掩面,用于遮羞,显得娇媚可爱;文人士子手不离扇,谈古论今,风度儒雅翩翩。按品种分,扇子通常分为两大类,一是平扇,如团扇、葵扇、麦草扇、玉版扇等,二是折扇,可自如敞开收叠。

在扇面上题写字画,是古代文人的一种雅好。题写字画的扇子,是赠送他人的高雅礼品,名人题写的扇子,更是价值不菲。据何薳《春渚纪闻》所记,苏东坡在杭州做官时,为制扇人在扇面上题字、作画,使扇子很快卖出,解决了制扇人的欠债纠纷,“好事者争以千钱取一扇,所持立尽,后至而不得者,至懊恨不胜而去。”

龚鼎孳也时常在扇面题诗,如《戏题金粟便面》《为友人题便面小画》《偶题文漪扇头墨菊》《书孙秋我扇》《为友沂有赠口占书箑(shà,扇子)》等。古人云:“便面,所以障面,盖扇之类也。”由此可知,便面即扇子的别称。在《题菊花便面寄栎老》中,龚鼎孳写道:“东篱风日岁寒姿,历落萧疏三五枝。送酒客稀元亮远,菊华时节一相思。”

栎老是龚鼎孳对周亮工的尊称,这首题扇诗表达了对已经退归的老友思念之情。

周亮工(1612~1672),人称栎下先生,崇祯十三年(1640)进士,官至浙江道监察御史。生平著述甚富,有《赖古堂集》《因树屋书影》《读画录》等著作传世。龚鼎孳与周亮工既是同僚,也是好友。二人经历相似,过从甚密,彼此私交甚笃。《龚鼎孳全集》中,有《送有介还闽,兼怀栎公》《六日对雪怀栎园叠前韵》《人日雪霁,吴冠五传予诗至,栎园从驴背上欢喜欲坠,随得和诗,是日复雪》《栎园忽有闽海之行,追送不及,怅惘久之,因成一绝句》《送栎园南还十首》以及《题栎园便面二则》《书栎老册后》等诗文。

在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中,藏有一件龚鼎孳的《行书七言诗扇》。诗云:“松阴到寺人寂寂,花枝当昼烟冥冥。风轻乱红时一下,雨过嫩苔无数青。乍都素瓷倾碧乳,恰闻幽鸽翻簷铃。主人未来客坚坐,即拼骑马冲春星。”款署:“张坦公司空招集慈仁看海棠二首,示孝先老先生社长教之。弟鼎孳。”

受尺幅和材质所限,题写扇面具有一定难度。观赏此幅诗扇,字体大小得当,布局长短相间。一笔一画,耐人寻味。

新闻推荐

西藏90后村干部:巡边轻伤不下火线 带村民致富

“为了国家,我们要坚守好职责。”出生于1991年的拉旺罗布现在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江村的村委会主任,平时主要...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翰墨寻迹龚鼎孳 七言诗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