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天津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链接北京乃至全球的技术、人才和科技资源 种一块协同发展的创新实验田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16 02:21   https://www.yybnet.net/

前不久,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智能制造科创中心正式运营,来自北京的“硬创空间孵化器”成为首批入园机构。

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依托北京中关村,由京津两地联手共建,2016年11月至今,新增注册企业已经超过12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120亿元。

随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人气渐旺,打造天津“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正在成为探索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模式的创新试验田。

打破“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

北京东南方向140多公里外的渤海湾畔,天津滨海新区的北塘地区,记者看到,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内,挂有北京牌照的汽车不时穿梭,各办公楼宇人员出入频繁。

2016年11月,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揭牌,成为京津两市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重要抓手。作为我国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理体制机制显得有些特别。京津两市突破行政辖区界限,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实行共管共建,科技园引进北京中关村运营团队成立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

科技园运营服务公司总经理郑毅告诉记者,科技园加大承接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鼓励在京科技服务资源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资或业务延伸。在这里,入驻的企业不仅可以享受滨海新区的政策支持,北京中关村一些先行先试的政策也能共享。

事实上,不只是在滨海新区,在天津市宝坻区,同样源于北京中关村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成为京津科技创新合作的又一重要承载地。

该科技城是中关村发展集团在北京以外唯一一个重资产投资项目。科技城管委会负责人王浩说:“宝坻的人文环境和政府效率是吸引北京中关村的重要因素。随着京滨城际建设的推进,宝坻在空间距离上也非常符合‘微中心’的布局。这都有利于宝坻区打造一个‘类中关村生态’。”

在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打破行政管辖思维定式正在变为现实。管委会产业发展部总监张娟说,北京的项目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如果是整建制搬迁到科技城,我们是互认的,如果不是整建制的,重新验证在过渡期也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政策。

成为北京科创企业的新空间

最近几个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天津卡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CEO尹利,正带领研发团队奋战在创新一线,讨论如何进一步提升机器人机械手的抓取力量。

作为一家从事人工智能商用服务型机器人研发、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卡雷尔2014年在北京中关村创立。2018年3月,尹利携公司主创团队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这片创新沃土扎根,营业额自此跨上千万元台阶。

来自北京的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了5000平方米的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企业更看重一个区域的发展环境和未来前景。”公司总经理戚扬的观点,代表了大多数北京企业的心声:“我们还计划建展示中心,把全国的用户都汇集到这里来。”

“两年来,我们积极承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生命科技等高新技术企业转移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说,之所以能得到北京众多企业的青睐,除了政策优势外,更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

从企业入驻开始,园区便马不停蹄地帮企业解决职工落户、修建白领公寓、加快人才引进等切实需求,真正做到了把企业家放在心坎上。

科技园企业天津飞图同辉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梁红生说,“落户”是他决定来天津发展的核心,“把研发团队从北京搬过来,公司人员基本没有流失。”

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已经成为众多北京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新空间。百度(滨海)创新中心、京东(滨海)云创空间等一批优质项目纷纷落户。

此外,刚刚起步的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让宝坻首次站上高端合作的最前沿,目前已经吸引十余家中关村高新企业入驻。

深植中关村创新创业基因

虽然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具备企业直接拎包入驻的所有条件,但是完善的硬环境并不是吸引科技企业的关键因素。

郑毅认为,园区发展不能依赖建造高楼大厦,关键是要构建引得来、留得住的产业发展软环境。

科技园深植中关村创新创业基因,将中关村成熟的发展理念、优质资源、配套服务拓展延伸。两年多来,科技园先后组织了80余次中关村相关产业联盟和行业协会成员企业到科技园考察洽谈,与中关村共同推动成立了“京津冀众创联盟”,实施“百名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聘任了58位双创导师,与德国、美国硅谷等建立了合作桥梁,为科技园创新生态体系构建提供良好支撑。

研究者认为,独特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是中关村的核心竞争力。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包括高校院所、科技企业、优秀人才、创业投资、孵化服务、创新政策等6大要素,形成了由众创空间、创新型孵化器、大学科技园、知识产权、律师、会计等专业机构构成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

郑毅介绍,科技园将对标中关村创新生态体系,建立“创新孵化器+金融服务+传播”协同互动的优质创新生态系统。利用中关村科技租赁、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服务站及滨海农商行开辟“装修贷”等金融服务产品,充分实现以孵化加速创新、以资本助力创业的目标。

刚刚入驻科技园的硬创空间,是一家专业硬科技孵化器。该公司总经理谢宏涛的目标是,依托中关村智造大街独有的“北斗七星服务链”,为新区企业提供企业经营生命周期的工商财税、工业设计、可靠性测试、工业大数据分析等全流程服务。

在滨海新区和宝坻区,“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正在进行要素聚集,蓄势待发,未来可期。

新闻推荐

六盘水提前规划中元节集中祭祀点

中元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人、悼念逝者的传统祭祀节日,今年中元节是8月15日(农历七月十五日)。钟山区作为六盘水市的主城区,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天津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链接北京乃至全球的技术、人才和科技资源 种一块协同发展的创新实验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