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表示当前香港事态的本质是 有人企图颠覆特区合法政府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16 02:06   https://www.yybnet.net/

据新华社电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15日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表示,当前香港事态的本质绝非所谓的人权、自由与民主问题,而是香港反对派和极端暴力分子企图以暴力等非法手段颠覆特区合法政府、挑战中央政府权威、动摇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根基。

谢锋表示,全面准确理解“一国两制”,必须认清国家宪法是香港特区的“根”和“源”,香港基本法是“一国两制”的具体化和法制化,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一国”是“两制”的基础与前提,如果“一国”原则受到冲击,“两制”就无从谈起。在“一国”基础上,中央政府尊重“两制”差异、善用“两制”之利、依法在香港实行高度自治的立场也是明确的、一贯的,从来没有也不会改变。

谢锋指出,当前香港事态的本质绝非所谓的人权、自由与民主问题,而是一些极端暴力分子裹挟不明真相者以反修例为幌子不断升级暴力犯罪活动,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安全、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反对派和极端暴力分子企图以暴力等非法手段颠覆特区合法政府、挑战中央政府权威、动摇香港“一国两制”的宪制根基;是外国干预势力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破坏香港繁荣稳定、损害中国主权与安全,企图把香港作为一枚棋子,牵制和遏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谢锋表示,当前香港面临回归22年来最危险、最严峻的局面,当务之急和压倒一切的任务,就是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中央政府坚定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队和司法机构果断执法、严正司法,坚决支持绝大多数香港同胞反暴力、护法治、撑警队的正义之举。

新闻推荐

考上清北的这个夏天比以往更忙碌

这两天,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陆续开始报到。对于考上这两所大学的天之骄子们来说,心情既忐忑又兴奋,更多的是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表示当前香港事态的本质是 有人企图颠覆特区合法政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