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点亮中国 水电功不可没 新中国水电建设的起步与发展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16 05:06   https://www.yybnet.net/

新中国水电建设的起步与发展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柳青

点亮中国,水电功不可没。至2018年年底,我国水电总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年发电量约1.2万亿千瓦时,双双继续稳居世界第一。而据《中国水力发电年鉴》记载,1949年我国水电装机容量不过36万千瓦,年发电量只有12亿千瓦时,分别位居全世界第20位和第21位。

1957年,国家开始动工兴建三门峡和新安江两座大型水电站,其中新安江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自主设计、施工的大型水电站。到1958年,新开工的水电站数量超过50个,迎来大幅增长。

1958年9月,在汉江与其支流丹江汇合口下游800米处,开发治理汉江的关键工程——丹江口水库正式开工。1968年10月1日,丹江口水电站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1969年7月1日,湖北省第一条220千伏高压线路建成,并送电至武汉。

该工程是由我国自行勘测、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造的一座具有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养殖等综合效益的大型水利工程。建成后,历史上汉江中下游洪涝灾害频繁,堤防三年两溃,所谓“沙湖沔阳洲,十年九不收”的状况从此结束。

1969年4月2日,在汉江最大支流——堵河,由原水利电力部第十工程局负责施工的黄龙滩水电站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当年,陈笑霖从丹江口转战黄龙滩。经过五年的奋战,1974年五六月,黄龙滩水电站两台装机7.5万千瓦的水轮发电机组相继投产发电。1976年底,大坝浇铸完成,工程全部竣工。

1969年底,为了缓解华中地区工业用电紧缺的局面,水利部和湖北省提出修建三峡工程试验坝葛洲坝水利枢纽的设想,并于1970年10月提交请示报告。1970年12月30日,长江上第一座大型水电站——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典礼举行。

葛洲坝水电站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的反调节工程,位于三峡大坝下游38公里处。1981年1月3日7点30分,葛洲坝大江截流工程开始。1981年1月4日19时52分,当运载卡车抛投下最后一车石料,原计划7天的第一次长江截流只用了36小时就完成了。1981年7月11日,葛洲坝二江电站1号17万千瓦发电机组首次开机。7月30日,正式并网运行。这台完全由我国设计、制造、安装的发电机组,转轮直径达11.3米,至今依然是世界上尺寸最大轴流转桨式机组。

1992年4月3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兴建长江三峡工程的议案。当年12月14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宜昌三斗坪宣布:三峡工程正式开工。1996年11月下旬,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系统工程启动。1997年11月,实现大江截流,三峡进入二期工程阶段。2008年三峡工程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三峡工程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电厂2003年实现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12年34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作为我国“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的骨干电源点,截至2018年底,三峡电厂已累计发电超1.2万亿千瓦时,支撑了受电地区12万亿元GDP。其中2018年发电1016亿千瓦时,是当年全球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这相当于替代了22座百万千瓦级的燃煤发电厂,每年可减少约5000万吨原煤消耗,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意义重大。

改革开放后,我国水电建设步伐明显加快。上世纪80年代,广蓄、岩滩、漫湾、隔河岩、水口等水电站“五朵金花”相继建成;上世纪90年代,五强溪、李家峡、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到2000年底,随着万家寨、二滩、小浪底、天生桥、大朝山等一大批水电站相继建成投产,中国水电装机容量达7700万千瓦。

2011年,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与发电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电力大国。

截至2018年末,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突破7亿千瓦,其中水电、风电、光伏装机达到3.5亿、1.8亿、1.7亿千瓦,均位居世界第一;核电装机达到4464千瓦,在建装机1218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

新千年伊始,以全国水力资源复查为依据,我国全面形成了十三大水电基地的开发蓝图。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拉开了西部水电集中开发的新篇章,水电建设也全面步入流域梯级开发的新阶段。

截至2017年,我国新增常规水电投产装机容量8425万千瓦,平均年投产规模超过1680万千瓦。开工建设两河口、双江口、乌东德、白鹤滩等大型调节水库电站,提升流域的发电、防洪、供水和生态调度能力,支撑流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水环境安全。

新闻推荐

中共中央印发 《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机构编制资源...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点亮中国 水电功不可没 新中国水电建设的起步与发展)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