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富民强“和”写华章 和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皖江晚报 2019-08-21 03:05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和县国内生产总值198.2亿元,是1949年的670倍,是1978年的123倍,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GDP40785元,是1949年的543倍;一般预算财政收入30.6亿元,是1952年和县有财政收入数据记录的10930倍,是1978年的352倍,年均增长15.4%……一组组数据无不显示着和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

70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和县抢抓发展机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城乡统筹,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尤其是去年以来,和县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抢抓比邻南京江北新区的区位优势,奋力打好南京牌,全面融入长三角,实现了和县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向好发展,为全县人民交上了一张满意答卷。

农村经济蓬勃发展。2018年,和县农业总产值45.7亿元,比1949年增长195倍,年均增长8.1%。主要农产品产量稳定,优质小麦、水稻和各种高效经济作物播种面积扩大,2018年粮食总产量达到39.82万吨,比1949年增长2.97倍,年均增长2.0%。农业主导产业不断发展,蔬菜、油料等作物种植面积也成倍增长,主要农产品产量跃上新台阶,尤其是蔬菜产业更是发展迅猛,经过多年努力,已被称为“长江中下游最大的菜篮子”“中国蔬菜之乡”。2018年,和县蔬菜种植面积与产量分别为44.2万亩和113万吨,蔬菜种植面积比1978年有数据记载增长86倍。畜牧业发展形势良好,生产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全县肉类总产量达到3.6万吨。

工业经济增势强劲。70年来,和县工业经济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分散到聚集,从手工作坊到现代化企业,从“一片空白”到“百花齐放”的艰辛历程,工业经济成为引领全县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力量、农业产业化的主要载体、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和社会就业的重要渠道。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和县工业经济坚持以开放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工业生产保持了迅速增长的势头,实现了“泵阀、建材、化工、食品、机械制造”五大支柱产业齐头并进,工业经济发展成就巨大。

人民生活有效改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和县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人均消费支出逐步增长,人民生活水平得到空前提高。仅2018年,全县在岗职工平均工资80171元,比1952年有数据记录以来增长368倍,年均增长9.1%;197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22元,1994年突破千元,达到1047元;2013年突破万元大关,达到11157元;2018年达到18868元,比1978年增长153倍,年均增长13.8%。年末每百户家庭拥有家用汽车24.1辆,洗衣机97.7台、电冰箱110.6台、空调器139.1台、热水器101.1台、移动电话215.4部、家用计算机27.6台。

宁和同城化发展不断加速。和县与南京江北新区比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赋予了和县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多的施展拳脚的空间。

2018年3月,和县作出重大决策,成立江北乌江新区发展建设指挥部,以“功能上做配角、产业上做配套”的全新姿态深度融入南京都市圈,打造宁马合作的样板区。

一年多来,和县在发展载体上,依托接壤国家级南京江北新区、国家重点镇的基础和优势,全力建设江北乌江新区;在要素保障上,不断强化土地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截至目前,和县江北乌江新区共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22.65亿元,新区道路骨干网框架快速形成,为和县加快发展,快速融入南京都市圈注入了强大动力。(更多报道详见8—9版)

记者 陈义山

新闻推荐

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警示教育大会在京召开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王子铭)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20日在京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企事业单位警示教育大会,并通报了...

相关推荐:
电子客票成趋势2019-08-21 03:30
猜你喜欢:
评论:(富民强“和”写华章 和县7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综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