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董必武: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25 02:47   https://www.yybnet.net/

董必武像

1919年,董必武在上海参加了五四运动,后创办武汉中学,教授国文。1920年秋参与创建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1921年7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代表。随后参与建立和发展湖北省的党组织,任中共武汉区委委员,湖北省委委员。

董必武于1934年10月参加长征。到陕北后,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陕甘宁边区政府代理主席。抗日战争时期和抗战胜利后,是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谈判的代表之一。1945年代表解放区参加旧金山联合国制宪会议。曾任中共中央南方局副书记,中共重庆工委书记,中共中央财经部长,华北局书记,华北人民政府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伊始,董必武担任政务院副总理,率领接收工作委员会华东工作团前往南京、上海等地,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工作,胜利完成了任务。察哈尔北部地区出现鼠疫并迅速蔓延,董必武立即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中央防疫委员会,组织医务人员开往疫区,迅速制止了疫情的进一步发展。

董必武总是把自己视为人民公仆,以党和人民的“老牛”自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家乡的亲友以为他在北京做了“大官”,便要求他帮助解决工作、升学以及购买拖拉机、钢材等问题。董必武一律加以拒绝。

1975年,董必武在北京逝世。叶剑英在追悼会上说:“董必武同志真正做到了一辈子做好事,不愧为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北京生态博物馆落户麋鹿苑 位于大兴南海子,建设规模近3万平米;北京计划赠送河北张家口70只麋鹿

昨日,小朋友在麋鹿苑参观《麋鹿东归》常设主题展。新京报记者李木易摄全国唯一一家以物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文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夜走山塘街2019-08-25 02:19
评论:(董必武: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