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及简介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8-26 03:03   https://www.yybnet.net/

图/文 云外

《人世间》

梁晓声 著中国青年出版社

这是著名作家梁晓声饱含深情的总结性作品,展现了作家丰厚的生活积累和健旺的创作活力,标志着梁晓声新现实主义小说创作的新高度。

《人世间》以北方省会城市一位周姓平民子弟的生活轨迹为线索,从20世纪70年代写到改革开放后的今天。人物的性格命运各有不同,他们有的通过读书奋斗改变命运成为社会精英,更多的则像父辈那样努力打拼辛劳谋生。描写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和百姓生活的跌宕起伏,堪称一部“五十年中国百姓生活史”。

这是一部关于苦难、奋斗、担当、正直和温情的小说,平民视角,悲悯情怀,激烈的戏剧冲突,纵横交错的复式结构,通过一个个可亲可感的人物全景展示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都让小说具有某种“史诗”品格。

《牵风记》

徐怀中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牵风记》以1947年晋冀鲁豫野战军千里挺进大别山为历史背景,作者中塑造了文化教员汪可逾、骑兵通信员曹水儿、旅长齐竞以及老军马“滩枣”等个性独特的文学形象。一曲战地恋歌尚未奏响,陡生意外,在硝烟与战火中,传奇般的情节和动人心魄的情感,在诗一般的唯美笔调中流动,晕染着生命中不容亵渎的纯洁与人格的光辉。既有对战争、人性的深刻思考,也有人与大自然神奇关系的表现,亦真亦幻,拓展了战争文学的创作空间。

是一部具有深沉的现实主义质地和清朗的浪漫主义气息的长篇小说。在“挺进大别山”历史大背景下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文学处理方式,引出对战争与人性的深刻思考。

《北上》

徐则臣 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北上》是江苏籍作家徐则臣历时四年推出的长篇力作。在徐则臣的笔下,这条被他书写了20年的大运河,在《北上》中终于获得主体性地位,成为审视中华民族发展图谱、悠远文脉的一扇窗口。

小说以历史与当下两条线索,讲述了发生在京杭大运河之上几个家族之间的百年“秘史”。 北”是地理之北,亦是文脉、精神之北。大水汤汤,溯流北上,小说力图跨越运河的历史时空,探究普通国人与中国的关系、知识分子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探讨大运河对于中国政治、经济、地理、文化以及世道人心变迁的重要影响。

“运河不只是条路,可以上下千百公里地跑;它还是个指南针,指示出世界的方向。它是你认识世界的排头兵,它代表你、代替你去到一个更广大的世界上。它甚至就意味着你的一辈子。”《北上》一书的封面上,徐则臣写下这样的文字。

《应物兄》

李洱 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李洱用13年写了一部《应物兄》,借鉴经史子集的叙述方式,记叙了形形色色的当代人,尤其是知识者的言谈和举止。所有人,我们的父兄和姐妹,他们的命运都围绕着主人公应物兄的生活而呈现。“应物兄”,这个似真似假的名字,这个也真诚也虚伪的人物,串连起30多年来知识分子群体活色生香的生活经历,勾勒出他们的精神轨迹,并终构成了一幅浩瀚的时代星图。所有人,我们的父兄和姐妹,他们的命运都围绕着主人公应物兄的生活而呈现。应物兄身上也由此积聚了那么多的灰尘和光芒,那么多的失败和希望。

《应物兄》的出现,标志着一代作家知识主体与技术手段的超越。李洱启动了对历史和知识的合理想象,并将之妥帖地落实到每个叙事环节。于是那么多的人物、知识、言谈、细节,都化为一个纷纭变幻的时代的形象,令人难以忘怀。

《主角》

陈彦 著作家出版社(略)

新闻推荐

重视职业教育 培育技能人才

佘颖就业想稳,需要坚强的产业支撑。而产业要兴,离不开技能人才支撑。当前我国正处于创新引领发展的机遇期,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相关推荐:
矿区变景区2019-08-25 23:53
猜你喜欢:
辉山重生进行时2019-08-26 00:38
评论:(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及简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