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金秋九月沐芳华 郑家学区打造特色教育发展纪实李学贵

来源:东昌时讯 2019-09-13 18:30   https://www.yybnet.net/
李学贵

郑家学区踏着时代的节拍,在公办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发展的轨道上,让特色教学乘上“快速公交”,让结对帮扶“安全着陆”,让多彩活动做“匀加速”运动,谱写出一曲特色发展的精彩华章。

教学摇曳绿丝绦

“大姑,我们教室有了教学一体机,在屏幕上还能看爱国故事片,我们可开心啦!”郑家镇李海小学四年级一班的刘紫萱放学回家就忙着向前来探亲的家人分享了她在校园的快乐。这是郑家学区积极打造特色教学的一个工作短镜头。

郑家学区因势利导,积极引领教师成长,鼓励辖区各中小学和公办幼儿园打造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教育教学课堂,积极探索富有特色的课堂改革。郑家镇中学以创新教学理念引领课堂变革,构建“自主、合作、探究”生命主体多元、快乐开放的课堂。郑家中心小学以构建开放性高效课堂的研究引领全镇课堂教学改革,使学习型课堂、参与式教学得到充分落实……一系列“量体裁衣”的教学改革,大大提高了全镇中小学、公办幼儿园的办学质量和育人效果,促进了校园全面发展。

结对帮扶共提升

近年来,郑家学区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实施强校弱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工作思路,让郑家中心小学结对帮扶镇西小学、镇东小学结对帮扶李海小学。结对帮扶以来,各结对学校按照帮扶计划,围绕校园文化、师资培训、教学管理、德育活动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参与面广的互访交流活动。

“两校结对以后,镇西小学教师们的工作态度变得十分有激情。”在中心小学和镇西小学结对帮扶阶段工作总结会上,镇西小学校长孙振强深有体会地说。帮扶期间,该镇中心小学和镇西小学已开展结对活动10余项,开展课堂观摩学习、教育教学专题研讨和名师培训等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20余次,互派教师交流学习100多人次,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提高。

活动盎然新生机

近日,郑家镇中心幼儿园里热闹非凡,全园100多名孩子分散到不同的教室和场地,开展各自喜欢的活动。据了解,该幼儿园开展的“亲子活动”、“七彩阳光”为主题的特色创建活动,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充分利用本校教师资源的前提下,积极调动家长和社会力量,开展充满乐趣的集体活动,实现了“幼有所教”和“寓教于乐”。

在镇东小学,学生们利用早读时间积极诵读积累经典诗句。镇西小学坚持开展“课前两分钟诵读”、“路队诵读”、“作业式晚读”等阅读活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孩子们真正爱上了阅读。

新闻推荐

道德光芒温暖人心安子州

有一种力量感人至深,有一种精神璀璨绽放。60多年深藏功名的战斗英雄张富清,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军工人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无偿献血奉献爱心2019-09-13 17:07
评论:(金秋九月沐芳华 郑家学区打造特色教育发展纪实李学贵)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