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9年时间,在南疆大博孜村,汉族职工与维族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艾合买提的汉族兄弟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9-14 02:05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兄弟这几天就要回来上班了,他还要带着妻子和孩子到我家作客。”这些天,新疆库车县齐满镇大博孜村村民艾合买提·买买提掰着指头数日子,逢人就激动地“预告”。

艾合买提·买买提口中的“兄弟”,名叫于泳,今年46岁,是个汉族人,在位于大博孜村里的西北油田分公司雅克拉采气厂桥古集气处理站工作。

2010年桥古站投入开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于泳主动请缨来到这个距厂部60公里的偏远小站,担任班长。

桥古站周边都是农田果园,艾合买提家的棉花地与集气处理站只有一墙之隔。于泳初到时,正值秋季农忙,墙内忙生产,墙外忙收割。

一天下班时,于泳看到站外的棉花地里有一位维吾尔族老乡佝偻着身子,一手捂着肚子。他走近一看,老乡表情痛苦,满头是汗,脸色也有些蜡黄。

于泳赶忙扶他坐在地头,并回宿舍端来一碗热水和一个馕。待老乡体力得到补充身体好转后,于泳又帮他提着装有棉花的袋子,把他送出好远。

第二天,为了表示感谢,这位老乡来到桥古站,要给于泳送上自家种的西瓜。“你辛苦种来的西瓜,快拿到巴扎上换点钱。帮忙只是举手之劳,不足挂齿。”于泳婉言谢绝了老乡的好意。

这是于泳与艾合买提第一次打交道。当年农忙季,只要有时间,于泳和站里的员工都会去地里帮他干活。虽然语言不通,但每次见面后一个比划一个猜,俩人渐渐熟络起来,想说的话大家心里也都能明白个八九不离十。

秋去冬来,在艾合买提·买买提的邀请下,于泳第一次去了维族兄弟的家。

农家小院虽很简陋,但既干净又整洁。那时候,艾合买提的3个女儿都还年幼,最小的一个还在襁褓中。他的妻子身体不好,只能做一些简单的家务,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艾合买提·买买提年复一年经营的几亩土地。虽然只比于泳大5岁,但生活的重压让艾合买提的头发早早变得花白了。

自那以后,于泳就常到艾合买提·买买提家,帮忙干家务活、干农活。3个小姑娘都很喜欢他。大女儿爱看书,于泳买来童话故事读给她听,教她学习普通话;二女儿调皮,三女儿乖巧,于泳时不时会从口袋里“变”出一些小糖果,逗得她们开心地大笑。“看着她们吃得那么甜,我自己心里也甜甜的。”

一晃9年过去了。今年,于泳的妻儿要来大博孜村探亲,两家人也终于有了团聚的机会。

出发前,于泳的儿子用零花钱买了学习用品送给南疆的姐姐们,妻子收拾了些旧衣服洗干净后整齐叠好。她说,虽然都不是什么贵重的物品,但代表的是一种情谊。

在等待的日子里,艾合买提·买买提总是说:“今年,家里有两件大喜事。一件是我的大女儿大学毕业了,顺利地进入了一家单位实习。另一件是我的兄弟于泳获得了分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维汉两兄弟的故事,还继续在大博孜村延续着……

新闻推荐

普遍建立职代会、厂务公开制度,推行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湖北工会大力推进企业民主管理建设 让职工有本企业发展的明白账

在宝武集团武汉基地,面对去产能和改制,坚持完善职工代表议事制度,把企业改革方案提交职代会审议,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在武汉...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年时间,在南疆大博孜村,汉族职工与维族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艾合买提的汉族兄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