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

来源:咸阳日报 2019-09-14 02:41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王沁鸥

“天下没有远方,有爱便是故乡”。晚9点的秋日拉萨华灯初上,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在拉萨河南岸的慈觉林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区如约上演。剧情再现了文成公主告别故乡来到雪域高原的历史。这场联姻开启了民族文化沟通交往的新纪元,也建立起了各民族之间的血脉亲情。

跨越1300多年的岁月,这段民族团结的佳话已成为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记忆。如今,远去的历史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藏北高原的腹地中坐落着中国海拔最高县——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这里平均海拔超过5000米,空气中氧气含量仅有平原的约40%,七八月间也时常飘雪。

2016年,一位汉族干部沿着当年文成公主走过的路,来到了这个被称作“生命禁区”的地方。两个月时间,这名中石油援藏干部梁楠郁,就将11万多平方公里内的所有乡镇和村庄都跑了个遍。这让双湖县巴龄乡党委书记罗布占堆想来,既觉得不可思议,又暗暗心疼这名“有点不要命”的汉族县长。

由于自然条件极端恶劣,双湖县的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全国平均值。担任双湖县常务副县长后,梁楠郁为了调研当地卤虫卵产业,隆冬时节在县里的其香错湖边搭上帐篷,连续住了十几天。

罗布占堆说,那个季节,湖边气温零下20多摄氏度,帐篷里什么取暖设施都没有:“县长脸掉了皮,嘴唇也裂了,我们都让他回去,但他说只要能把卤虫卵产业搞起来,什么都值得。”

如今,一座卤虫卵深加工工厂正在建设之中。而梁楠郁则放弃了回到北京家人身边的机会,继续援藏三年,把中国海拔最高县的脱贫事业一扛到底。

梁楠郁只是众多建设西藏的汉族干部中的一员。从艰苦岁月中扎根高原的“老西藏”,到前赴后继的新一代西藏建设者,无论来自祖国何方,对雪域高原的热爱和“特别能团结”的精神,将不同民族的干部与西藏群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共产党给了我们房子和地,让我们走出丛林,不用过野人的生活,我们可以和汉族、藏族人一样,去种地,去上学,过文明的生活。”

说这话的,是林芝市察隅县下察隅镇新村党支部书记金夏。他是生活在藏东南山区中的一名僜人,其祖先曾世世代代在山林中过着刀耕火种的生活。

西藏300多万人口中,少数民族占比95%以上,除藏族外,还有回、门巴、珞巴等40多个民族,以及夏尔巴人、僜人等人口较少的族群。西藏民主改革后,政府将僜人从山林中迁出,僜人才与高原其他的少数民族群众一道,一跃进入现代社会。

“我的经历是僜人和其他少数民族群众命运改变的缩影。”42岁的坦妮娅说,她是僜人中的第一个大学生,她的母亲则出生在旧西藏。西藏和平解放后,母亲穿上了军装,从旧僜人的父权社会中解放出来。

“国家制定了完善的制度、出台了多项措施,保障各民族群众的发展需求都能得到充分保障,人民真正成了西藏当家做主的主人。”坦尼娅感慨地说道。

西藏自治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民族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全面构建民族工作机制。目前,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人大代表始终在西藏各级人大代表中占有绝对多数,门巴、珞巴、僜人等均有自己的代表。自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自治区历任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人民政府主席都由藏族公民担任,各级人大常委会和政府的主要领导,以及各级检察院和法院的主要负责人都是藏族公民。1965年,自治区只有7600多名少数民族干部;目前,这个数字已增长了13倍之多。

各族干部凝心聚力、干事创业,已在西藏结出累累硕果。

——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1965年,西藏生产总值仅有3.27亿元,2018年则已突破1400亿元。2018年,西藏贫困人口减少18万人,贫困人口从六年前的86万人减少到15万人。西藏74个县(区)中脱贫摘帽县达到55个。西藏自治区政府提出,2019年内将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西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从学前到高中阶段15年免费教育,实现对所有孤儿和有意愿的五保户进行集中供养,以及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目前,西藏人均预期寿命超过70岁,比20世纪50年代的35.5岁几乎翻了一番。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生态文明建设被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目前,西藏禁止开发和限制开发区域面积超过8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70%。全区建立了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近42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监测显示,青藏高原地区仍然是地球上最洁净的地区之一。

西藏的美好今天,得益于各族人民在建设发展的进程中和睦相处和共同奋斗。而西藏的美丽明天,更需要各族人民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从而写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西藏新篇章。新华社拉萨9月10日电(B)(9)

新闻推荐

中卫33万亩沙区变灌区

万里黄河在宁夏境内首经之地为中卫市辖域。60多年前我国第一条沙漠铁路包兰铁路修建通车时,在中卫沙坡头地区穿越腾格里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