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来源:南宁日报 2019-09-16 04:58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封2版)2000年出台立法法,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立法体制已经建立起来,成为我国立法体制发展道路上的里程碑。

2015年3月,对立法法作出修改,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我国地方立法主体从无到有、从少到多,增加到353个。

发挥“试验田”作用,为国家层面立法积累成熟经验;在地方事权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小切口”立法;制定某一法律或行政法规的实施细则和办法,解决好法治通达基层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地方立法40年成效斐然。

65年来,274部现行有效的法律、700多部行政法规、12000多件地方性法规,有力支撑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参天大树”。

这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制度根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最根本、最长远的保障。

不忘为民初心

矢志永远奋斗

1954年,来自山西农村、年仅25岁的申纪兰第一次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亲历了载入史册的历史时刻:投票通过第一部宪法、选举产生国家领导人……

2019年,“80后”煤矿工人董林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步入人民大会堂。几年来,他连续提交免征煤矿井下艰苦岗位津贴个人所得税的议案,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今年,他又提出建议关注煤矿企业转型中的职工安置等问题。

来自人民,为了人民。人民代表肩负重任,正是65年来人大工作坚守为民初心,增进民生福祉的生动写照。

坚守为民初心,在于对民主立法、科学立法精神的持之以恒——

“118万”,这是“五四宪法”诞生之际,宪法起草委员会收到的来自全国各地民众对于宪法草案的修改和补充意见的数量。在宪法草案公布后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全国共有1.5亿人参加了这场关于新中国第一部宪法草案的大讨论。

65年来,法律草案的审议程序从“一审”变为“三审”,从部分法律案向社会征求意见到将这一做法常态化,从法律案审议过程中举行立法听证会到开展法律出台前的“评估”……看似细微的变化,见证着人大立法工作更加注重回应百姓需求,适应社会现实和发展要求。

广集民意、凝聚民智,法律才能更接地气、具实效。仅在2018年一年间,就有23件法律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开征求意见,逾22万人提出超过65万条意见。

坚守为民初心,在于开拓创新、忠实履职,筑牢人民权益的法治保障——

1983年,辽宁省沈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宪法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开创地方人大执法检查先河。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检查监督的若干规定》,使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下大力气改变法律实施不力的状况。

法令行则国治。人大监督工作动真碰硬,才能取得实效。

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门加开会议听取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重点监督11个沿海省份的入海排污口设置和管理;专题询问切中要害、不走过场,首次对“两高”工作开展专题询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大监督更加务实有力,让法律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坚守为民初心,必须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修订环境保护法,推动铁腕治污;大修行政诉讼法,破解“民告官”难题;出台疫苗管理法、修改药品管理法,更有力捍卫百姓健康;颁布电子商务法,让网购大军维权更有底气……走进新时代,立法工作让亿万人民获得感满满。

采取“打包”修法、作出决定等方式,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法律保障;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一批法律颁布,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立法,让“中国精神”更有力量……完备的法律体系,让改革发展更有保障、社会运行更有章可循。

一种政治制度的生长,与其扎根的土壤息息相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占代表总数的15.7%,相比上届提高了2.28个百分点。来自基层一线的代表不断增加,更多基层的声音进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道路就在脚下,前程无比广阔。

不忘初心志如山。65载峥嵘岁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为民信念、顺应时代潮流,在神州大地不断生长、壮大,将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手中。

牢记使命勇担当。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砥砺前行,必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和更加显著的优越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

新闻推荐

让“爱国”陪伴孩子成长

李炳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随着中小学开学季的到来,“我和我的祖国”成为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百溪河恋歌2019-09-16 03:19
评论:(在民主法治的道路上砥砺奋进)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