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这个上海公交车驾驶员有什么不一样?乘客选中他做女婿

来源:澎湃新闻 2019-10-12 18:31   https://www.yybnet.net/

上海公交车驾驶员方进。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加了QQ号之后,才知道我妻子也是经常坐我的车的乘客。”回忆起与妻子初次相识,方进爽朗地笑了。

今年37岁的方进是上海的一名公交车“老驾驶员”,从汽油车、空调车,再到中运量,十几年来他见证了上海公交行业的变迁和发展。他在车上常备创可贴、酒精棉、晕车贴“老三样”,对待乘客认真、耐心。

方进说,这些年感谢乘客经过他的世界。有时乘客自己买了水果会偷偷放进他的驾驶室,有乘客家办喜事会特地给他送来一条喜烟,“还有位经常出国的阿姨,总会给我带世界各地的巧克力。”

方进服务乘客

而令他最没有想到的是,他还因此收获了自己的爱情。

方进驾驶的第一条线路是721路,从龙柏新村到上海体育馆,721路是汽油车,彼时票价1元。他还记得,2007年,自己和车上很多老乘客都已经非常熟悉,有一次,乘客沈阿姨问他成家没,他说没有。过了一段时间,沈阿姨递给他一张小纸条,打开一看,上面是一个QQ号。

“阿姨当时只告诉我,有个小姑娘也挺优秀的,你们可以做做朋友。”方进说。

当天下班,方进便打开电脑加了这个QQ号。此后一段时间,俩人聊着聊着,他发现原来QQ 的主人正是沈阿姨的女儿,并且也是自己721路公交车的老乘客。

就这样相识相知,两个年轻人交往了三年以后,于2010年结婚。“从没想过是这样的方式认识我妻子,就感觉聊得来,很有缘分。记得当时她总在古北新城站上下车。”方进说。

方进和71路中运量公交车

2017年6月份,经过长达一年的线路实习后,方进正式成为71路中运量的一名驾驶员。他负责的是001号车,工作时间为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3点,中午有简短的吃饭时间。

71路中运量,线路全程要途经58个交叉口,平均300多米就有一处红绿灯。延安路上还时有弯曲、坑洼不平的地方,中运量的车身又重,难以持续提速。

在这样的条件下,驾驶员必须达到65分钟跑完近17.5公里的硬性标准。为了把时间掐得更精准,方进养成了随身携带秒表的习惯。

这些年,因为过硬的技术本领和优秀的服务品质,方进先后获得上海市公共交通行业第五届“服务明星”、“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等荣誉。这位劳模驾驶员经常用自己的名字鼓励自己,“方进方进,就是要有进取心”。

方进(左一)与同事们

眼下,随着第二届进博会进入倒计时,方进与同事们早已经忙碌起来。

“原本每途经两站,乘务员都会进行一次车内巡视。为乘客提供帮助,今年在这基础上,我们进行创新升级,增加了讲解服务,71路沿线经过中共一大、二大等红色景点,乘务员会主动进行讲解,让来沪展商、游客更加了解这些历史文化。”方进说。

新闻推荐

北京人艺首次开办针对非应届生的“学员班” 计划招收30人

本文图片北京日报客户端10月12日,北京人艺正式宣布,将开办“表演学员培训班”,首批计划招收学员30名,这是人艺首次面向成熟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上海公交车驾驶员有什么不一样?乘客选中他做女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