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 走进“平安·美丽·幸福”的阿勒泰

来源:定西日报 2019-10-13 07:10   https://www.yybnet.net/

阿勒泰地区地处新疆北部,总面积11.8万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六县一市、“一山”(阿尔泰山)“一河”(额尔齐斯河),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蒙古三国接壤,边境线长1197公里,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通道和新疆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重要地区。在这里,绵延千里的阿尔泰山和额尔齐斯河流域分布着冰川河流、森林草原、湖泊湿地、地质奇观、大漠戈壁等诸多高品质旅游资源200多处。春季积雪消融、山花烂漫,夏季流水潺潺、草木葱翠,秋季层林尽染、五彩缤纷,冬季白雪皑皑、水墨泰加,景色优美,四季变幻;在这里,有喀纳斯、可可托海和白沙湖3个国家5A级景区,有乌伦古湖、五彩滩、白桦林、草原石人等6个4A级景区,有5S滑雪场1家、世界地质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湿地公园8个、国家森林公园4个,被称之为“金山银水千里画廊”“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

9月18日-23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党报践行“四力”走边疆暨百名社长、总编辑走进“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联合采访活动如期举行,百名社长、总编辑通过深入到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哈巴河县、布尔津县和喀纳斯等地实地采访,以最近的距离、深入的采访、游客的视角领略平安、美丽、幸福的阿勒泰,感受体验“净土喀纳斯雪都阿勒泰”的独特魅力。

时而舒缓流动,时而泛起几朵水花,清澈的水底,灰色的白色的,还有微微透出浅红色的鹅卵石,分明清晰地呈现在你的眼前。还是没能禁得住你——额尔齐斯河河水的诱惑,三步并作两步,飞快地走到河边,俯下身子,在三个小石头围成的打着水漩的小小的水域里,双手掬起,喝一口透明的额尔齐斯河河水。似一粒晶莹的露珠,清冽中带着甘淳,滚动着穿过我的胸腔,浸入心底。你的“味儿”,永远地储存在了记忆深处。

洁净的山水淳朴的人。这是我们走进阿勒泰的第一印象。

——采访手记

“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平安阿勒泰

从地处祖国版图最西北,被誉为“西北边境第一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驻地赶往北湾边防连的大巴上,作为第三代屯垦戍边人的小彭婉哽咽地讲述,让人不免心潮涌动,为他们祖孙三代一边屯垦、一边戍边的坚守所付出的艰辛艰难潸然泪下。小彭婉,只是千千万万个屯垦戍边人的缩影。

这里,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国境线,边境线长达86公里。冬季积雪平均达一米,气温在零下三四十度,有雪期将近半年;夏天蚊虫肆虐,是世界三大“蚊虫王国”之一,每平方米的蚊子数量达1700只。

“我家住在路尽头,界碑就在房后头。界河边上种庄稼,边境线旁牧羊牛。”戍边的故事仍在书写。沿着边境线来到了该团“西北民兵第一夫妻哨”——军武哨所。哨所离中哈界河阿拉克别克河仅5米,1991年马军武结婚后,这个哨所便成了夫妻哨所,20公里的边防线,夫妻俩来来回回走了近30年。陪伴他们的是蚊虫、杂草、戈壁和沙丘。每天,当祖国第一缕阳光浮现在哈巴河上空时,马军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让鲜红的国旗在边境线上高高飘扬。2014年,在中央领导接见他时他汇报说:“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

30个春夏秋冬,马军武和妻子在巡逻路上磨破了百余双胶鞋,穿破了40多套迷彩服,记下30多本边情日志,创造了30年未发生涉外事件的纪录,维护边境稳定,守护祖国安全。

一代又一代北湾边防连的官兵们日夜不停地巡逻在百里边防线上。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他们,用无悔的青春书写了祖国边疆的安全祥和。

“割不断的国土情,难不倒的兵团人,攻不破的边防线,摧不垮的军垦魂。”这铿锵誓言正是无数个兵团人高尚的家国情怀的真实写照。

正是有了无数像马军武、边防连人长年的驻守,才筑牢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铜墙铁壁,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激发了国内外游客对新疆旅游的渴望,助推旅游产业的高速增长。2019年1~8月,阿勒泰地区共接待游客2239.6万人次,同比增长57.7%,人均旅游消费突破千元大关。

“大自然的调色盘”

——美丽阿勒泰

走进秋日里的喀纳斯景区,仿佛置身于充满异域风情的世界。皑皑白雪线下黄绿交织、色彩绚丽的树林,黄的是阔叶的白桦树、欧洲山杨,绿的是针叶的云杉、冷杉;山坡上,成群的牛马羊悠闲地啃吃着青草,偶尔传来牧人悠长的吆喝声;潺潺流水旁、小桥边,屋脊高耸、屋面陡峭的小木屋上升起袅袅炊烟。宽阔的大地上,除了如织的游人的身影外,是那样的安详静谧。有人把这儿比喻为“神的后花园”,我觉得十分恰当准确。

喀纳斯湖,在蒙古语里,意为“美丽而神秘的湖”。这个宁静深邃曾经流传着“湖怪”传说的湖泊,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湖水泛着靛青色的光芒,当你乘船在湖中徜徉时,会感受到水天一色的静美。有人说大自然是最好的调色师,虽然没有领略到冬季喀纳斯雪景的魅力,但秋天的喀纳斯如上帝打翻的调色盘,所到之处满眼是梦幻般的色彩。

喀纳斯,这个曾经无人知晓的无名湖泊,经过30多年发展,一举成为享誉世界的国家5A级景区,日接待游客最高达10万人(次),成为阿勒泰旅游业的龙头。

在布尔津县县城西北24公里处的额尔齐斯河北岸,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宛如一幅精雕细琢的艺术品。这里的地质奇特,显示出多种色彩,唤之五彩滩。

纵情于喀纳斯景区,沿着喀纳斯河床,一道道极具线条美的河湾构成了一幅幅美妙的山水画,神仙湾、卧龙湾、月亮湾、驼颈湾,纯自然的饱和度绝不加任何修饰,宛如饱览了一场如梦如幻的美术展。

公路托起旅游业的辉煌

——幸福阿勒泰

站在海拔2000米的观鱼台上,喀纳斯景区尽收眼底,让人心旷神怡,仿佛置身于与世隔绝的“桃花源”。眼前四通八达、盘旋交织的公路网,把整个景区与中国的内地,还有世界连接了起来。美丽的公路也成了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道壮丽的醉人的秋景。正是它,为建设幸福美丽的阿勒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托起了当地旅游业的希望,谱写了辉煌,成就了未来。

翻开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的民生成绩单,一桩桩实事、一串串数字令人振奋:每年用于保障改善民生的资金,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0%,农村学前教育实现全覆盖,初高中未就业毕业生职业教育全覆盖,开展全民健康免费体检,持续开展牧民定居、棚户区改造……

被誉为“额河第一村”——塔拉特村,是黑龙江省对口援建的哈萨克族的一个定居村落,现已发展成为集旅游、住宿、餐饮为一体的“牧家乐”。在这里,游客们可以和热情好客的哈萨克族同胞在夜晚熊熊的篝火旁载歌载舞,共同感受原始自然生态与古老传统的民族文化的共融,感受秋意正浓的“牧家乐”周围的夜景,欣赏城里人久违了的美丽夜色中璀璨的星星,品尝独具特色的哈萨克族人的风味晚餐,参观领略塔拉特村的风俗文化,在人间净土上享受悠闲的慢时光给你带来的身心愉悦。

在喀纳斯湖畔静静聆听,耳畔总能传出一首美妙的乐曲,这是当地土著居民图瓦人用自制的乐器“楚尔”演奏的民谣。迎着禾木村第一缕阳光,土著图瓦人唱起了他们动人的歌谣,盛情邀请八方来客,团坐在一起品奶茶、共歌舞,一首首西域旋律将旅人的思绪紧紧地拴在了新疆。

新闻推荐

江西多地 出现旱情

10月12日,在江西鹰潭市余江区平定乡洪万村,古山塘水库已近干涸。7月下旬至10月初,江西省平均降雨量为96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争做环保小卫士2019-10-13 05:40
评论:(净土喀纳斯 雪都阿勒泰 走进“平安·美丽·幸福”的阿勒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