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孔子,一个思想饱满、意志坚强的人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0-21 13:42   https://www.yybnet.net/

题解:

在以《中庸哲学论》为名读完《中庸》,以《大学功夫论》为名读完《大学》,在《中庸哲学论》和《大学功夫论》即将进入哲学家波普尔所谓的“世界三”之际,我本来和编辑商量,继续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原则,以建立在现代科学技术体系之上的辩证唯物主义哲学为统领,以《周易智慧论》为题开始读《周易》,但一位朋友的突然故去,使我改变了主意。

《论语》是这位朋友生前的用力所在,为了对他表示怀念和敬意,我决定以《论语思想论》为题,开始重读《论语》。为此,我在书房中爬上爬下,找出了以前读过的程树德著《论语集释》、杨伯峻著《论语译注》、钱穆著《论语新解》、南怀瑾著《论语别裁》、李泽厚著《论语今读》、李零著《丧家狗:我读〈论语〉》作为参考,仍以朱子所著《四书章句集注》作为文本。我相信人类终归是发展进步的,今人胜古人,未来之人胜今人,虽有曲折,但大至不差,《论语》的原本正离我们越来越远了,但《论语》的意义却有赖于一代一代的解读,因此读《论语》也没必要唯古是从,神化孔子,仍须站在辩证唯物主义哲学的高度,坚持“双创”的原则,夫子非神,但夫子自有博大精深之思想,坚韧不拔之人格。

我不是做学问,也非学问中人,乃是以《论语》为载体,而寄托宇宙中一段独一无二之时光,以及其中的生命之感受。子曰:狂者进取,狷者有所不为也。是矣!

论语序说:

史记世家曰:“孔子名丘,字仲尼。其先宋人。父叔梁纥,母颜氏。以鲁襄公二十二年,庚戌之岁,十一月庚子,生孔子于鲁昌平乡陬邑。为儿嬉戏,常陈俎豆,设礼容。及长,为委吏,料量平;为司职吏,畜蕃息。适周,问礼于老子,既反,而弟子益进。昭公二十五年甲申,孔子年三十五,而昭公奔齐,鲁乱。于是适齐,为高昭子家臣,以通乎景公。公欲封以尼溪之田,晏婴不可,公惑之。孔子遂行,返乎鲁。定公元年壬辰,孔子年四十三,而季氏强僭,其臣阳虎作乱专政。故孔子不仕,而退修诗、书、礼、乐,弟子弥众。九年庚子,孔子年五十一。公山不狃以费畔季氏,召,孔子欲往,而卒不行。定公以孔子为中都宰,一年,四方则之,遂为司空,又为大司寇。十年辛丑,相定公会齐侯于夹谷,齐人归鲁侵地。十二年癸卯,使仲由为季氏宰,堕三都,收其甲兵。孟氏不肯堕成,围之不克。十四年乙巳,孔子年五十六,摄行相事,诛少正卯,与闻国政。三月,鲁国大治。齐人归女乐以沮之,季桓子受之。郊又不致膰俎于大夫,孔子行。适卫,主于子路妻兄颜浊邹家。适陈,过匡,匡人以为阳虎而拘之。既解,还卫,主蘧伯玉家,见南子。去,适宋,司马桓魋欲杀之。又去,适陈,主司城贞子家。居三岁而反于卫,灵公不能用。晋赵氏家臣佛肸以中牟畔,召孔子,孔子欲往,亦不果。将西见赵简子,至河而反,又主蘧伯玉家。灵公问陈,不对而行,复如陈。季桓子卒,遗言谓康子必召孔子,其臣止之,康子乃召冉求。孔子如蔡及叶。楚昭王将以书社地封孔子,令尹子西不可,乃止。又反乎卫,时灵公已卒,卫君辄欲得孔子为政。而冉求为季氏将,与齐战有功,康子乃召孔子,而孔子归鲁,实哀公之十一年丁巳,而孔子年六十八矣。然鲁终不能用孔子,孔子亦不求仕,乃叙书传、礼记。删诗正乐,序易彖、系、象、说卦、文言。弟子盖三千焉,身通六艺者七十二人。十四年庚申,鲁西狩获麟,孔子作春秋。明年辛酉,子路死于卫。十六年壬戌、四月己丑,孔子卒,年七十三,葬鲁城北泗上。弟子皆服心丧三年而去,惟子贡庐于冢上,凡六年。孔子生鲤,字伯鱼,先卒。伯鱼生伋,字子思,作中庸。”

解:读孔子之生平大略,可见孔子之为人之思想饱满、意志坚强,一生中有常人少有的苦难及不顺,但仍将生命之花灿烂开放。孔子的一生,实象征着中华民族的文化性格。

新闻推荐

一桩贪污案发回重审后40年没开庭:至今尚无法确定公诉机关

40年过去了,刘志发还没等来开庭重申1979年,刘志发收到了二审发回重审的裁定。如今40年过去了,年满七旬的他仍未等到开庭通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孔子,一个思想饱满、意志坚强的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