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话说“今朝风日好”

来源:西安晚报 2019-11-17 04:49   https://www.yybnet.net/

□刘浪

丰子恺先生早年以漫画成名。尤其是其“古诗新画”的漫画形式,采用现代手法来表现古诗词中的经典名句,画境空灵,很受世人喜欢。其中,有一幅广为流传:画的是男女主人在自家门前扫地备茶,静候亲友的到来,上题“今朝风日好,或恐有人来”。不少观者误以为,此题诗为古诗词原句。事实上,前半句出自李白的诗歌,而后半句乃是丰先生自撰。

据唐代孟棨《本事诗》载:唐玄宗尝因宫人行乐,召李白作诗。时宁王邀李白饮酒,已醉。既至,拜舞颓然。玄宗遂遣二内臣掖扶之,命研墨濡笔以授之。李白取笔抒思,略不停辍,十篇立就,更无加点。所作五言律诗《宫中行乐词》十首,篇篇华美、婉约,比如第八首:“水绿南薰殿,花红北阙楼。莺歌闻太液,凤吹绕瀛洲。素女鸣珠佩,天人弄彩球。今朝风日好,宜入未央游。”其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倒是那半句看似平淡浅白的“今朝风日好”,有后世诗人忍不住将其“据为己有”。

北宋著名词人李之仪,就是写下名句“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那位,他将“今朝风日好”一句略作改动,写入了《临江仙·景修席上再赋》的上阕:“难得今朝风日好,春光佳思平分。虽然公子暗招魂。其如抬眼看,都是旧时痕。”而元代画家兼诗人王冕和明代的理学家薛瑄,则直接将“今朝风日好”拿过来作了诗的开头。王冕《今朝》:“今朝风日好,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所喜无喧哗。”薛瑄在《武陵晓泛》首联亦写道:“今朝风日好,来泛武陵溪。”杨维桢,元末明初最具艺术个性的诗人,独创“铁崖体”,有“一代诗宗”之称。连他也忍不住将“今朝风日好”原句照搬,其《风日好》诗云:“春来风雨颠,未见风日好。今朝风日好,美人在远道。”

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美人在远道,思念是一种甜蜜的忧愁。丰子恺先生画“今朝风日好,或恐有人来”,或许也从中受了一些启发。作家董桥曾收藏过一柄旧扇,扇面即丰先生的这幅漫画。他的一位英国朋友看了说,“这位丰先生的画带着‘传教士的爱心’”。后来,董桥先生还把这事儿写入他的散文,篇名就叫《今朝风日好》。2008年,作家出版社出版了装帧古色古香的董桥散文集,书名亦定《今朝风日好》。

“今朝风日好”翻译成白话,即:今天天气好。如此近乎日常口语的诗句,为何能被历代文人念念不忘而流传至今?

抗日战争时期,丰子恺先生避居重庆“沙坪小屋”,曾画过一幅这样的漫画:天下着雨,两人撑伞相遇,却喜笑颜开,互道“今天天气好”。原来,当时日军飞机经常轰炸陪都重庆,而雨天多雾之时视线不好,飞机就不会来轰炸,山城也就暂得安宁。如此,漫天雨雾,大家能不欢喜吗?

由此可见,人们心中真正欢喜的“今朝风日好”,实无关天气,而在世事。在每个人的心目中,各有不同的“风日好”:于薛瑄,是“功成拂衣去,归入武陵源”;于王冕,是“堂前萱草花,持杯为母寿”;于杨维桢,是“美人在远道,相思把瑶草”;于古时多数士子,是“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然而,昨日之日不可留,未来之期不可期。我们能把握的,唯有当下。因而,无论古今,不分贫富,人们对于“今朝风日好”,均有着同样强烈的期许。

新闻推荐

中国疾控中心组织专家解答公众疑问 鼠疫可防可治

2019年11月12日,北京市发现2例输入性鼠疫病例。目前,北京市各级医疗卫生部门正在有序开展各项防控工作,2名病例得到妥善救治...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说“今朝风日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