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基础教育需要“优质”,更需要“均衡”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21 05: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朱文龙

11月18日,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官网公布了2020年第一轮教师招聘拟录取名单。9位拟录取者中,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6人是顶尖大学博士,其余3人也都是清华、北大的硕士。清一色的名校硕博阵容,让这份教师拟录取名单迅速成为了舆论关注的焦点。

基础教育是教育体系中的基础,关系着人才培养的厚度和广度。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对基础教育的重视程度都在提高,高薪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基础教育、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等理念越来越成为共识。名校的硕士、博士毕业后到中小学当老师,在提高了教师队伍的素质同时,也提升了我国基础教育的质量,可谓一举多得。

从报道来看,为了招聘到优质的教育人才,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在近两年的校园招聘季都要去清华、北大等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从实际效果来看,该校也是“收获满满”,已有多名清北毕业的硕博加入该校的教师队伍。不过,需要看到的是,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之所以能够招聘到这么多名校毕业生,诚意固然是一方面,该校的实力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据资料显示,该校位于武汉,为湖北省首批示范高中,是湖北省人民政府唯一命名的“窗口学校”。一座位于省会城市的名校,自然会吸引到许多名校毕业生的目光。反观其他地区,特别是三四线城市乃至农村地区的学校,则很少有类似的举动,基本只有“围观”的份儿。

按理说,高校毕业生去哪里就业,是个人的自由,出现这样的情况似乎很“公平”。但是在教育领域,这样貌似“公平”的就业趋势却有可能扩大基础教育领域的“不公平”。过多的优秀教育人才向名校集中,必然会拉大校际之间师资水平差距,从而使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更为突出。

事实上,为了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相关部门做了不少有益的尝试。早在2005年国家就提出了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采取多种措施,致力于缩小义务教育城乡差距。经过这十多年的发展,各地的办学条件有了较大改善,但师资力量的不均衡现象却依然存在。如今,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等名校发动的“人才争夺战”,在某种程度上加剧了不同学校之间师资力量的不均衡。若任由这种现象发展,家长们的焦虑会随之增加,学生们“入名校”“考名校”的压力也会加大,这既不利于减负的实现,也有损基础教育的公平性。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引进优秀人才助推基础教育提升质量无可厚非,但同时也应兼顾均衡发展,而这需要教育主管部门对此予以重视并以切实可行的措施解决。相关部门要采取措施,尽快将优质教育资源向薄弱学校倾斜,实现教育均衡发展,比如建立多元的激励机制,引导优秀教师向基础教育薄弱的地区和学校流动,而不是放任名校做强。

新闻推荐

报道反馈 公交站台附近地基 四根钢筋已拔除

11月8日,本报5版就市民反映的湖南东路靠近宁安高铁高架桥旁的一处公交站台附近存在带有四根钢筋的水泥地基,给候车乘客带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础教育需要“优质”,更需要“均衡”)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