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国内 > 正文

畅通正常办事渠道,消除非正常信访

来源:齐鲁晚报 2019-11-21 05:04   https://www.yybnet.net/

□魏文彪

据河北定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消息,近日,30多名河北定州某小区项目业主以反映小区住房问题为由,采取下跪的方式在定州市人民政府门前聚集。定州市公安局称,此行为已严重扰乱了市政府正常办公秩序。目前,郭某彬、仝某朋、杜某娟、代某乔等4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按照法律法规规定,公民信访应依法、有序,按照规定的方式与途径进行。而定州市30多人采取下跪的方式在市政府门前聚集,无疑不属于正常信访方式,而且涉嫌扰乱政府正常办公秩序与社会秩序。在这种情形下,当地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对其中四人依法进行处理,是公安机关依法履行职责之举。

根据定州市公安局发布的消息,这30多名业主是以反映小区住房问题为由,采取下跪的方式在市政府门前聚集。而对于这些业主的住房遭遇了什么问题,为何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消息中并未提及。不过,按照一般常理,如果这些业主的住房遇到问题,能够及时通过正常途径得到解决,其也就不会采取到市政府门前聚集下跪的方式,求取问题得到解决。

而实际上,无论小区住房存在什么问题,都有相对应的政府职能部门管理。只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切实履职、积极作为,业主住房遇到的问题,就都能够得到及时妥善的解决,这些业主也就不至于采取在市政府部门聚集下跪的方式反映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30多名业主因为小区住房遇到问题在市政府门前聚集下跪,折射出正常解决问题的途径不通畅。

所以,对于该事,当地有关方面不能止于对相关集聚下跪人员进行处理,还应调查30多名业主住房遭遇的问题,予以妥善处置、解决,并开展责任倒查,对经查实存在慢作为、不作为的相关政府部门责任人实施问责,以警示、督促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切实履职、积极作为,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遭遇的各种问题。如此才会既有利于群众遭遇的各种困扰及时得到化解,又能有效消弭类似非正常信访现象出现,维护社会秩序,促进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我国国民经济高质量“体检”报告公布第三产业成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

本报制图江蕊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经过普查,全面摸清了我国第二、三产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畅通正常办事渠道,消除非正常信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